•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國小組生活小品第一名

學校名稱: 內甕國小 作者: 張治瑄(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周貞伶 人氣:537

 

那一天前的嘉義
春天時,櫻花曾經放肆地鋪滿了阿里山的幾個山頭,彷如她們是山上的皇后,搖曳生姿。把沉積終年秀美的能量,釋放、示人,驕傲矜持,卻又那麼的普及於山上人的記憶之中,不讓你帶走,也不讓你帶不走。在那一天之前,她們曾活躍了百千年……。我看過,滿心愉悅!
夏天時,高山鯝魚,在達娜伊谷山上的叔叔伯伯手中,開始了牠們繁衍的世代,獨活於清澈無染的世界,像是孟子的母親般,謹慎地為下一代選擇及決定成長環境。來自四方的人,很禮貌且有默契的不會去打擾牠們,無論是否國寶,沒有人會想去破壞那一片寧靜。在那一天之前,牠們曾經悠游、生息。我看過,至恭至敬!
秋天時,仁義潭的長堤會有萬國般的色彩,一幅圖、一副骨架、一根線,在水庫的上方比高比遠,在父母與孩子的歡呼聲中冉冉而起,那是種快樂,仰著頭抱著希望的快樂。在那一天之前,我看過,偷偷分享!
冬天時,東石鰲鼓,在天際總會出現令人驚訝的過客。枯枝、落葉、蚵棚、水草為牠們準備了最好的一季。牠們聽說來自北方,我無法一一盡數有多少種類、多少數量,在一千多公頃的濕地裡,這群外國朋友並非僅是享受,牠們的美麗身影也讓人滿足。如此周而復始,年年往返。在那一天之前,我看過,自由自在!
那一天,是八八水災!在那之後,要很久很久……,山與水的朋友才會再回來!
 

本文於 2009-09-1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