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生活小品徵文比賽優選-碧潭鐵馬行

學校名稱: 碧潭國小 作者: 林俞凱(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曾美鑾 人氣:591

        星期假日的早晨,爸爸突然心血來潮,帶著我騎著鐵馬,沿著自行車道去看看村莊的景點和古蹟,雖然是短短的一條路,但是沿途美麗的風景,加上清涼的微風,真是舒服!
途中爸爸一直敘述著陳年往事,不知不覺中已來到堤防邊,我的家鄉鹿草鄉碧潭村,就位於嘉南平原八掌溪畔,爸爸說:小時候,溪水清澈,沒有汙染,最喜歡到溪底游泳、抓魚。這條溪流,其實是全村子的人共同的記憶,而我最喜歡站在高高的堤防上,俯看蜿蜒的溪流,平緩的流經鹿草鄉,生長在溪床上的芒草,白白的花穗,隨風搖曳,遠眺如白浪,樸實的建築物錯落在綠油油的農田中,景色怡人,我很慶幸自己出生在這個環境優美的地方。
        接著我們來到了鹿草鄉著名的古蹟----有相當歷史的「龜塔」,相傳在清朝時,碧潭村這個地方,位於八掌溪下游,每到夏、秋二季多雨時節,就會發生洪水潰堤的現象,大水挾帶泥沙淹沒農田、房舍、家禽,危及生命財產安全;所以興建龜塔,用來鎮壓水患,如今已成為古蹟,屹立在八掌溪旁,述說先民和洪水搏鬥的故事。今年莫拉克颱風再重創村莊,淹水及胸部,我祈求龜塔能發揮神力,保佑居民們免於水患,安居樂業。
        爸爸又帶著我到溪畔的西瓜園,看到園中的西瓜有大的、小的,我興奮的直叫:「我要摘一顆最大的西瓜!」,爸爸告訴我:西瓜是需要培育瓜苗、澆水、施肥、除草、人工受粉,才能長大。喔!原來甜美多汁的西瓜,是果農的汗水累積而成的。西瓜是我們村莊經濟的主要來源,果農們仍不斷的在改良,推陳出新,精益求精呢!
        回家途中,兩旁大又飽滿的稻穗斜躺在金黃色的稻田上,龍湖宮前的廣場,小孩子的追逐嘻笑聲,我覺得是多美好的畫面啊!我非常熱愛我的家鄉,也以身為一個嘉義碧潭人而驕傲, 我的故鄉不是一個經濟繁忙的都市;也沒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它只是一個純樸、有濃濃人情味的鄉村,在我的心中,它永遠是我無憂無慮的天堂。

本文於 2009-09-1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