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如何進行雙關教學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李華欽(特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483

「鼻頭角公園的步道,一邊是山,一邊是海,果真是名副其實的『山海關』」(國小國語某版第七冊),此處與中國河北省的「山海關」地勢都是背山面海,並取其諧音雙關以及可以同時欣賞山海交錯美景的意涵,老師應先釐清一個語音就是一個音符,整段話就像整段樂譜的特質。

教師激發學生對雙關語具有本義和引申義的雙重意義之討論(引起動機),譬如小朋友接種新型流感疫苗(情境),教學者立刻掌握這個話題(契機),鼓勵學童認真思考和放膽亂猜,以類似「猜對得小獎,猜錯也鼓掌」,師生再統整歸納,其實小朋友的答案皆幽默詼諧,非常接近教學目標。

「爸爸跟媽媽學說越南話,真是『越』說『越』好!」(諧音雙關)

「『壓馬路』原意是指散步,也被應用在發電,那是運用鈇酸鉍的壓電材料,裝置在道路上,此材料可以蒐集各類車子行經時所產生的震動能,將之轉換成電能!」(借義雙關)

「平靜的一壺水/ 爐火 / 改變響壺的性情 / 試煉壺水的溫度 / 響壺發飆了 / 壺水發火了 /

  / 嘰嘰機---/ 嘰嘰機---/ 只等待 / 熄爐火 / 一壺茶 / 等著泡」(表裡雙關)

老師在實施這個教學步驟之前,應評量孩子是否能用簡單的語言(不是生硬地套用修辭術語)來清楚說明主題,這些話語皆應詳加記錄在教學日誌中,在領域(學年)會議中應和其他班級集思廣益並且截長補短(甚至取法以前所教過的班級),將該班級學生的迷失概念製作成教學投影片,播放給學生比較迷失概念與正確概念之間的差異,教學者隨時問題的層次,視實際狀況討論其意涵以加深印象。

建議教師先讓學生先熟稔字詞的本義、引申義、借義之基本原理原則(口誦心維),再透過師生共同設計(小朋友學習態度會從喜愛的休閒娛樂轉化為認真觀察與比較的積極態度),接著從孩子自己的生活情境找資源(靈感),若能讓孩子課餘互動中,讓學生不停地反芻、思索,甚至成為遊戲的一部分,那麼孩子的說話(作文)的時候必能左右逢源

本文於 2014-04-15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