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夏日家鄉鐵馬行(生活小品第三名)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王耀霆(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鄭秀真 人氣:540
我熱愛騎腳踏車,更愛我的家鄉,所以我們全家人時常利用夏日午後,一起騎腳踏車在社區兜風、探險,享受悠閒自在的鄉居生活。
   我的家鄉位於中埔鄉石硦村,那是個小山村,放眼望去盡是群山圍繞,山腳下,紅豔豔的非洲鳳仙花爭先恐後的爬滿青翠的山林,將綠色的山染成一塊塊五顏六色的碎花布,好不迷人!我們全家喜歡騎著腳踏車,沿著貫穿家鄉的石硦溪河岸溯溪而上,欣賞沿途美景。那是一條崎嶇不平的泥土及碎石子混雜的小徑,平時人煙稀少,卻是我們冒險的好去處。河堤兩旁的臺灣欒樹會穿上綠色軍裝,列隊歡迎我們的到來;河中溪水如萬馬奔騰般,有時撞擊在大石頭上,激起高高的水花。爸爸說:「『石硦』之所以如此取名,就是因為這地方溪水湍急,水衝擊在石頭上每每發出『ㄌㄨㄥ!ㄌㄨㄥ!』的聲響,所以才有『石硦』之名!」聽完爸爸的話,想像百年前在這裡奮鬥的先人們赤腳走過這片土地,也曾經和我一樣站在河岸,望著滾滾溪水奔流,並為它取了個這麼有趣的名字,不禁讓我佩服前人的智慧!
    有一回,我和爸爸決定挑戰家鄉的最高峰-桶頭山。那是一座約有600公尺高度的山,四周林木參天,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是假日登山客健身的好地方。我們沿著蜿蜒綿長的山路慢慢爬坡,陽光由林間的葉縫中潑灑下黃金雨,讓豆大的汗珠更顯得閃閃發亮;綠色隧道兩旁清脆響亮的蟬鳴,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偶爾,我們會停在山腰俯看家鄉,「石硦團結門」牌樓聳立在村庄入口,時時提醒村人相互扶持、團結一心的重要!道路旁塞滿一輛輛像玩具汽車般的小車子,我知道它們都是要往住家附近的獨角仙休閒農場或樂樂谷的遊客;遠處的石硦溪像條巨蟒般盤旋地面,一路消失在盡頭,彷彿在守護著這片它最愛的土地!
經過一連串上坡後,我早已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了!偶爾遇到下坡,我總會興奮不已,順坡俯衝而下,讓熱風從耳邊呼嘯而過,所有的疲憊都不翼而飛了。只是接著面臨的,又是更高、更陡的坡!那真是一段漫長、艱辛的路程,我們一度想放棄,但又不想回頭。到達頂峰時,我全身就像泡了水的海綿般,沉重得無法動彈,休息片刻後,我的視線又被腳下連綿不盡的群山吸引了!爸爸指著盤鋸石硦村後的山群說:「你看,圍繞村庄後方的山形就像一頭趴在地上的牛,牛頭的部份是『二坪』,牛尾部份則在『吊景』,學校就位在中間牛肚的位置,很有趣吧!」想著爸爸的話,又想起老師上鄉土課時曾說道,村裡有個地方叫「猴子撒尿」,就是因為它位在牛尾部位,因此先人將其想像成是牛尿尿的地方,加上早期那裡有許多獼猴出沒,久而久之,就得此名囉!先人的想像力及取名的方式真是有趣呢!

    「噹!噹!噹!」赫隆寺的鐘聲由遠處悠悠傳來,像在呼喚我們該回家了!夏日裡騎腳踏車來一趟家鄉巡禮,不但可運動健身,更能深刻體會家鄉人文、地理及歷史由來,也讓我更愛這個居住的地方了!

本文於 2009-09-1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