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九宮格 學會作文架構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20

用九宮格 學會作文架構

 

作文說穿了就是兩個基本問題:寫什麼和如何寫。同學們除了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搜集作文材料的習慣之外,也要學會組織段落架構的方法。

 

寫作文,組織材料、安排段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作文九宮格可以有效的幫助你把搜集到的寫作材料,分門別類組織架構起來。

 

以「難忘的事」這個主題為例。首先,把題目〈難忘的事〉寫在九宮格的中央。接著,外圍的八個空格,填上由主題延伸思考、聯想到的八個子題。

 

【引導練習】

 

成長過程當中,每個人都經歷了酸、甜、苦、辣各種感受。有些事件帶給我們難忘的回憶。也閉O一次意外的國外旅行、一堂精彩的教學活動、一場激烈的校際比賽、一次緊張的聽力考試…。

 

回想一下,哪一件事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這件事是如何引起的呢?結果如何?中間有什麼轉折嗎?對你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從中得到哪些啟發?

 

捉住關鍵字填入空格,完成九宮格。

本文於 2014-05-12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