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石硦社區好風光(話我家鄉佳作)

學校名稱: 中山國小 作者: 蘇立銘(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鄭秀真 人氣:413

我的家鄉位於中埔鄉的山區,四周群山圍繞,林木蓊鬱,空氣清新。石硦溪由山上蜿蜒而下,貫穿整個小山村,這裡雖然面積不大,但鄰里之間有著濃濃的人情味,最特別的是這裡有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到假日,就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

    每逢假日,住家附近的獨角仙休閒農場總會看到一輛輛遊覽車,將偌大的停車場濟得水泄不通,兩旁的販賣部也熱鬧非凡,冷飲、童玩、地方特產...等琳瑯滿目的商品,令人目不暇給。從停車場沿著賞蝶步道拾級而上,不時有黃色的小蝴蝶翩然飛舞,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步道的最頂端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那裡彷彿是塊綠色的大地毯,經常充斥著我們的歡笑聲。農場裡最有名的莫過於那些黑白相間的乳牛了,我最喜歡參觀乳牛排隊擠奶的過程,看牠們隨著古典音樂自動列隊等著擠奶的樣子,真是既新奇又有趣!農場裡的昆蟲生態館也是認識各種動物生態的最佳去處,裡頭有獨角仙、鍬形蟲、蜘蛛、變色龍等各種小動物可供觀察,農場主人經常提醒我們不要任意破壞動物們的生存環境,才能與牠們共存共榮。

    沿著濤濤的石硦溪流蜿蜒而上,可到達家鄉的健身好去處-石硦林場。那是一座面積達三十多公頃的森林綠地,場內設施完善,有解說標示、觀景臺、木階步道、休息區等;假日期間,由各地湧入的愛山人士都在這兒聚集,有時可見一家大小扶老攜幼在林間散步的景況。記得有一回,我參加學校舉辦的「愛我家鄉夏令營」活動,老師就帶領我們認識林場裡的各種動、植物生態,我才知道原來這裡不但有台灣藍鵲、綠繡眼、朱鸝與五色鳥等各種珍貴鳥類,也擁有豐富多樣的植物,包括桃花心木、樟樹、筆筒樹、杜鵑與鳳仙等,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聆聽清脆的鳥鳴,觀賞各種大樹的姿態與林相,所有的煩憂似乎都不翼而飛了!

  我的家鄉最近新開發一處溫泉區,名為鶯山溫泉。據說當初溫泉開發者原本只想要鑿一口井灌溉山蘇,沒想到卻意外挖掘出溫泉,於是便規畫為一間間澡堂,供遊客享受泡湯的樂趣。去年冬天,我和爸爸相約去泡溫泉,當我的腳碰觸到水時,一股暖意襲上心頭,全身泡在三十幾度的溫泉裡,熱氣緩緩竄入全身,不但令人寒意全消,更能紓解壓力、全身暢快無比。泡完溫泉後,再沿著山徑欣賞滿山的櫻花,遍地的粉紅像潑灑在山間的顏料似的,山嵐隨風飄送,令人彷彿置身仙境呢!

    如果你到我的家鄉來,會在村庄入口處看到一處小涼亭,涼亭旁有座小拱門,門上刻著-「石硦團結門」五個字。爺爺說:好久以前這裡的人經常結黨成派,彼此一言不和就爭吵不休,甚至有集體打架鬧事的情事發生!之後,在耆老們的奔走勸說下,大夥兒領悟唯有團結,才能讓家鄉更和諧,更有人情味,於是合力出資建了這座涼亭,除了供人休息及欣賞風景外,更時時提醒後人,對待每一位村人,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人,大家團結一心,我們的家鄉會更美麗、溫馨!

    我的家鄉不但風光旖旎,處處美景,村人之間更親如家人,住在這裡,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本文於 2009-09-1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