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家鄉-阿里山

學校名稱: 中和國小 作者: 郭佳欣(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李欣蕙 人氣:366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你聽過這一首耳熟能詳的民謠「高山青」嗎?我的家鄉,就位在美麗的阿里山。
  我居住住在全嘉義縣占地最大的鄉鎮,雖然人口只有五千多人,在嘉義縣算是比較少的,但是居民來自各地,有原住民(鄒族)、客家人、福建人等,再加上世界各國的遊客,對我而言,真像是一個小型的聯合國,各式文化汲取不盡。
  如果有機會來到我的家鄉,請在清晨五點起個大早,登上大凍山,觀賞緩緩自阿里山升起的美麗日出,以及會讓人彷彿置身在人間仙境的優美雲海。
那驚人的風景,真的是只要看過一眼,就好像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不用再在意了。
此外,一定要張大耳朵仔細聆聽,只要聽到「ㄅㄨㄅㄨ聲」,就表示遠近馳名的阿里山高山火車就要開過來了!阿媽曾對我說過一句臺語俗諺:「阿里山火車碰壁。」因為這裡有一段Z字型的鐵路,所以火車行駛到「分道」處時,看起來就像快撞上前方的山壁,常把遊客嚇個半死。而接下來因為迴旋和折返式鐵道所產生的「倒退嚕」奇觀,也是世界少有的鐵道體驗。
  除了美景,阿里山也盛產知名的「阿里山高山烏龍茶」。好茶讓人神清氣爽,尤其適合在結束一天忙碌的行程後,細細品味。

  羨慕嗎?這就是我的故鄉,有如世外桃源、洞天福地般的阿里山,能在這裡長大真是幸福,也歡迎大家有空到我的家鄉來走走呵!

本文於 2014-04-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