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行走古道 體驗前人就學艱辛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吳雨瑄(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何素勤 人氣:234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今年我即將結束國小階段的課程,邁向另一個學習的開始。

 我讀的學校位處山中的偏遠小校,古木參天,步道連綿。畢業考結束後,學校就為大家規劃「奮太古道」的健行活動,讓我們體驗早期人們就學的艱辛。

 聽老師說,「奮太古道」是連接奮起湖與太和、瑞里之間的主要通道。由於早期的交通不發達,在阿里山公路還沒興建前,都要徒步走一個小時的古道,再搭小火車下山就讀,千里迢迢的求學過程實在艱辛。

 健行當天,老師仔細叮嚀我們行走古道的注意事項,大家都穿長袖褲裝,避免蚊蟲叮咬,帶上茶水及簡單的隨身行李後,就由校長領軍出發了!

 八八風災後,步道年久失修,釵h石階都殘破不堪,走路十分費力,我只好尋找一根堅硬的樹枝充當枴杖。遙想古道沒有石階的年代,早期的人們得走在滿是石礫的小徑,如果遇到下雨,泥濘不堪,肯定苦不堪言。

 沿途林向主要由柳杉、孟宗竹及石篙竹林組成,翠綠竹節頂著鮮綠細竹葉,搭配柳杉樹形的挺拔,構成一幅優美的圖畫。途中的生態豐富,釵h小動物也紛紛探出頭來跟我們打招呼。我想,這次的畢業健行活動不僅是生態之旅,更是一趟尋幽訪古的旅行,謝謝學校精心規劃,讓我在小學生涯的最後一年,留下難忘的回憶。

本文於 2014-06-15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