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善行善性,身教言教

學校名稱: 布袋國中 作者: 呂善道(教師兼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6

父親是高職教師,一生清廉自守,用愛守護家庭、呵護學生。

他勤儉持家,常到市場買便宜蔬菜和水果,養活了我們一大家子。他就是如此一點一滴攢錢,把每月剩餘的花用,捐給廟宇、孤兒院。

父親常掛念說,你們的伯父母沒有後代,你們要把兩位當作自己的爸爸、媽媽照顧。我們年紀稍長,六個兄弟姐妹就輪流照顧中風的伯父,沒有一個人喊過「累」字,這樣以「孝」傳家。

父親常說祖母在世時,曾幫助過釵h窮困人家,使他們免於挨餓、受凍,要我們常伸援手,幫助別人度過難關。

因此「熱心助人、努力行善」一直是我們兄弟姐妹維持好情誼,擁有好人緣的最佳利器。

父親教導學生,身教重於言教,他認為有些學生窮到連三應ㄗS著落,來受教育已經很不容易,不要因為某一科不及格,就斷了他們求學路。他恩威並重對待學生,學生畢業後仍常寫卡片祝福他。

承蒙父親的福報,我在偏鄉學校任教,雖有顛簸,但逢凶化吉,漸入佳境;思及父親生前懿行,感念在心,並常惕勵自己,莫望教育之初衷。

我教導學生節約能源,隨時節水省電,善體親心、惜福愛物,學生表現愈來愈好。

我著重弱勢學生學業及品格表現,學子個個力爭上游,競賽中屢獲佳績。

感謝父親教導我教育傳承中最重要的東西——善行與善性。

本文於 2014-04-28 發表於「人間福報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