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親子擬定計畫 共享創意假期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何素勤(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87

 國內的研究發現,臺灣有近六成的中小學生使用3C的時間多於運動與戶外休閒。師長及父母可協助學生規劃暑假計畫,選擇適合的活動,妥善分配學習及休閒,便能有效利用假期生活。

 筆者認為,想要落實暑假計畫,家長須和孩子溝通,得到彼此的理解和支持。藉由傾聽和同理心,提升親子間的信任感,才能符合彼此的期望。

 首先,可依據孩子的興趣為前提來安排,讓孩子參加一、兩項營隊活動。例如:學校辦理的特色營隊,都極具寓教於樂的效果。家長也可參考教育部結合地方及學校單位設計的夏令營資訊平臺查詢。參與營隊活動能讓孩子學習社交技巧,培養團隊概念。

 此外,師長在學期結束前,要叮嚀學生按部就班學習時間管理,完成暑假作業。父母也須掌握孩子暑假作業的進度,孩子表現良好時,應給予立即性的鼓勵,增進孩子的自信心。

 暑假期間適逢父親節,也可規劃慶祝活動,全家人到郊外踏青,大自然不但給人們身心舒暢的喜悅,更是啟發孩子美感的最佳場域。這些都能讓親子編織美好回憶,共享溫馨時光。

本文於 2014-07-20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