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善用報紙 提升寫作力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五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7

善用報紙 提升寫作力 嘉義縣和順國小 林穎慧 這幾年,全臺灣都在推動嬝炕A因為城鄉差距大,偏鄉學生程度明顯低落,透過讀報教育,嘉義縣和順國小五年甲班學生聽說讀寫能力進步不少。 五年甲班學生害怕上台分享,為了補強學生嚴重缺乏的自信心,先從朗讀報紙文章開始,再由教師出題讓學生回答,提升專注力。 接著,給予學生主題,每天輪流上台報告心得。剛開始很多學生連一句話都說不出口,經過多次訓練,以及同儕間相互觀察學習,慢慢克服上台的恐懼,提升學生最欠缺的報告能力。 透過欣賞報上優秀作品,搭配自己的生活經驗,學生的寫作能力進步看得見,加上老師也加入投稿行列,一年下來,班上學生幾乎都曾投稿入選,最厲害的同學已有四篇投稿上榜,班級的教室布置貼滿師生作品,成為最顯眼的成果,師生最美麗的回憶。 郭力瑋說,他從不敢上台報告,經過不斷的練習,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郭家妮也表示,作品被刊登很有成就感。

本文於 2014-07-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