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話我家鄉-優選獎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蔡欣諭(五年一班) 指導老師: 林千惠 人氣:543

話我家鄉

「人間處處洋溢著溫情」我的家鄉—太保正是這句話的寫照。清晨陽光熹微之際,就傳來一聲雞鳴,牠們如定時鬧鐘準時報曉,嚶然的鳥兒扯開喉嚨引吭高歌,新鮮的空氣蘊含著一股濃濃鄉村氣息,這正是太保這個以務農為主的鄉鎮所特有的「風味」,它的景如畫、它的情如詩、、、、、、深深吸引著慕名的遊客。

太保市位於嘉義的中西部,由於開發的早所以歷史悠久,而水牛厝是漢人最早墾殖的地方,當時開墾荒地相當不容易,所以特別從大陸攜帶水牛來耕田,因為田多牛少,造成這些牛隻操勞過度而死亡,先民為了感念水牛,進一步崇公報德,特別興建一座牛將軍廟,以緬懷先民、水牛開墾的艱辛,這座香火鼎盛,一年四季遊客絡繹不絕的牛將軍廟,可說太保最為著名的遊覽勝地,這座廟古色古香,漆著紅色大門的兩旁是兩頭象徵樸實勤勞的水牛,翹檐雕功精緻,翹檐下「牛將軍廟」四個蒼勁的大字鑲嵌在黑色柏木作的橫板上,氣勢恢宏。

一踏進正殿,映入眼簾的是一尊與水牛一般大小的牛將軍,牛的旁邊佇立著一位手持牛鞭的牧童,牛前的石臼長年供奉新鮮的牧草或甘蔗以及一桶清水,牛的背後襯著一幅農村景像,這讓我更加體會了先民的辛苦即感恩水勤奮的精神,這座廟是台灣唯一的牛神廟,更是太保市南新社區的精神指標。牛將軍廟的周圍栽種了各色各樣的花草、樹木,一陣微風拂過,花兒有的婀娜的開著,有的差澀的低下頭,正如一顆顆皎潔的珍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不時還散發淡雅的清香,連蝴蝶都愛繞在牠的身旁翩翩楊舞呢!

除了牛將軍廟,我的家鄉還有許多美味的特產,每到結實纍壘的玉米產季,漫步在家鄉的小徑上,兩旁的田園都是一株株玉米,一叢叢耀眼的甜玉米,就是家鄉頗負勝名的特產,如果您走累了、渴了,來一盤香田的洋香瓜,保證口齒留香,還能夠舒解煩燥的心情呢!家鄉的小徑放眼望去竟是一畦畦油綠油綠的農田,尤其是稻穗收成的時候,黃橙橙的稻田就像一片金黃色的海浪,隨風一波一波的擺動,彷彿披著金紗的少女搖曳生姿,讓人有一股衝動想跳下去遨遊一番呢!這幕景象真美,是大都市見不到的奇景。

我的家鄉是淳樸的小鎮,這兒土地肥沃、農作物豐饒,這兒的居民各個富有人情味,誠樸、節儉,他們大多從事農業耕作,安份守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擔負著農民應有的心情,把希望寄託在綠色的水稻上,遇到收成好,他們會笑逐顏開,看著他們黝黑的臉旁、留下的汗珠,雖然辛勞但他們怨懟,反而有一股蠢蠢欲動的力量牽引著他們,那股力量就是為自己賴以生長的家,以及牽繫著故鄉情感努力拚下的動力。

望著家鄉的一切,我的嘴角泛起了笑意,我從小就在這兒居住,在這裡我擁有許多珍貴的回憶與情感,我愛我的家鄉,它給我歡樂、給我幸福、、、、、、。

本文於 2009-09-17 發表於「其他話我家鄉徵文比賽優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