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番薯也是要喘氣的

學校名稱: 新港國小 作者: 覃湘晴(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5
這個週末陪媽媽回外婆家,回家前,阿公總會叫我們帶一些他自己種的農產品,番薯裝袋時,阿公唸了起來:「要記得不要放太久,袋口不要綁太緊喔!」最後一句才經典:「番薯也是要喘氣的!」乍聽之下我覺得有點好笑但卻很真實,我看著袋中的番薯,層層疊疊的像座小山,彼此你伴著我、我連著你,緊緊相疊,好像一個小型社會,大小不一的番薯好像形形色色的人們,彼此相依,卻也因為如此相近而時有摩擦吧!
 
   其實阿公沒有讀多少書,只讀過幾年私塾,會一點日語,高齡八十二,卻耕作不輟,平凡的身影,閃耀著不平凡的光彩,他與外婆用雙手養活一大家子,胼手胝足的走過了半世紀,從他那口中輕吐而出的哲言,樸實無華,卻讓我反覆咀嚼,覺得那些再簡單不過的字所拼湊出的道理其實都來自於生命之中最內斂的底蘊。
 
   每次回到外婆家,熟悉的泥土香和著恬靜的風,令人感到舒爽。除了身心被大自然源源不絕的能量所包圍,無形之中,阿公的身教言教,更讓我受益匪淺。
 
    多麼經典的一句話---番薯也是要喘氣的!若和處世相對應,人與人之間相處也是要留個空間,不是嗎?
本文於 2014-05-12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