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書Fun輕鬆,閱讀沒空窗期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姜青慧(教師兼教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28

位於塔山腳下的嘉義縣仁和國小,雖然地處偏遠,但暑假期間閱讀活動依然不間斷。學校為小朋友開辦了為期一週的「小書fun輕鬆」的營隊。小朋友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在地文化、甚至母親的故事發想,與老師共同討論、書寫文本後,再兩人一組將文字轉為色彩亮麗的圖畫,製作獨一無二的小書。大家都直呼有趣,不少作品甚至還對外參賽,獲得佳績。

由於仁和國小近一半為新住民子女,有小朋友將母親來臺灣的經歷寫成故事。母親分別來自越南和泰國的瑜真及伊婷說:「為了蒐集材料,我們回家訪問媽媽,才知道媽媽飄洋過海嫁到臺灣,原來這麼辛苦,以後我們要好好孝順媽媽!」就連非新住民子女的學生,也在這次活動中受益良多。雅貞說:「雖然我不是新住民子女,但是在做小書的過程中,我好像也跟著坐上飛機、出了國,希望有機會能真的親自體驗異國文化。」

 中年級的鈺婷和庭安,則以夏天為主題,創作了《夏天是一首歌》繪本,描繪自己的暑假生活,鈺婷說:「我喜歡在夏天吃冰、騎腳踏車,所以畫起來很開心」,害羞的庭安則說:「我很喜歡畫畫,也很喜歡閱讀,小書營讓我可以自己做出一本書,感覺很有成就感,希望大家會喜歡讀。」

擔任講師的黃冠傑、陳明宏則表示,山區的孩子暑假無處可去,學校安排營隊,同時學校圖書館也持續開放借閱,延續學校持續推行的閱讀活動,讓孩子的學習沒有「空窗期」。

本文於 2014-08-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