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文學小綠芽-螢光閃閃的邂逅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吳雨瑄(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何素勤 人氣:273
                                   螢光閃閃的邂逅     

升上五年級後,因為媽媽調任到新學校擔任主任,我就跟著轉學到山區的小學就讀。

山區的生態豐富,各種昆蟲及小動物時常探出頭來向我打招呼,像是人面蜘蛛、蜥蜴或飛蛾等。只是,我非常膽小,常常被嚇得驚聲尖叫,媽媽常打趣的說:「妳的叫聲『響徹雲霄』,都可以驚動全校了!」

但是,唯一讓我不害怕,而且還想近距離接觸的就是閃閃發光的螢火蟲了。

記得第一次和牠接觸是在四月某一天的夜裡,我關上燈,準備上床睡覺時,發現了一隻「不速之客」,原本以為是擾人清夢的蚊子,但定睛一看,牠在飛舞間隱約閃爍螢光,哇!原來是螢火蟲。

我和媽媽在黑夜裡欣賞「火金姑」的舞蹈,彷彿黑暗中的小精靈,有趣極了!我記得自然課時老師曾說過,四、五月是螢火蟲求偶季節,牠們聚集成群,點亮螢螢微光,穿梭在草叢中,十分浪漫。那是為傳宗接代而點亮的「愛的光芒」。萬物的生存方式各有奇特之處,讓我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那時,媽媽突發奇想,笑著說:「我們來許願吧!」原來,螢火蟲發出的光,讓媽媽聯想到劃破夜空的流星。我們雙手合十,閉上眼睛,虔誠的許下心願,螢火蟲陪伴我們安穩的進入了夢鄉。

本文於 2014-08-10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