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里山之美(「話我家鄉徵文比賽全縣第一名」)

學校名稱: 香林國小 作者: 鍾艾倫(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蔣梅齡 人氣:601

阿里山之美                   六甲  鍾艾倫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少年壯如山,啊...啊...」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貼切地記錄著我的家鄉-阿里山,傳說在很久之前有一位鄒族的長老-阿巴里,他每次到阿里山狩獵總是滿載而歸,而族人們為了感謝他分享獵物及獵場的大愛精神,因此把這塊地方命名為「阿巴里的山」,而這就是我美麗家鄉阿里山命名的由來。海拔兩千三百多公尺的阿里山讓人有著置身仙境的飄然之感,在這裡你可以忘卻世俗的紛紛擾擾,享受著漫步在雲端且不被打擾的清靜與悠閒,很多人都因為愛上這如神仙般的生活體驗而不肯離開這塊寶地,長年陶醉在阿里山的懷抱裡。

   「春櫻、夏綠、秋楓、冬雪」阿里山的四季總有著令人迷戀的風情。當春臨大地,阿里山的櫻花讓人有著一股「醉愛櫻紅」的微醺,而當地的受鎮宮每年玄天上帝誕辰的時候,櫻花盛開的燦爛美景,加上神蛾祝壽的奇景,都讓阿里山湧入大量的人潮。學校的鐘聲伴隨著受鎮宮的鼓聲,除了提醒莘莘學子上課時間到了,還多了一份上天的庇祐。對於能夠在這裡上課的我們來說真是一種天賜的福氣。

    夏日炎炎之時,正當繁華的城市處於吵雜喧囂的熱浪中時,阿里山上的綠蔭灑落下一地的涼意,沁涼的感覺頓時盈滿你我的心頭,此刻信步在園區的神木群步道,身上千萬個毛孔無不張口呼吸著20℃的鮮嘗空氣,在這裡處處可見高聳入雲的紅檜;樹叢裡也時時可聽見冠羽畫眉嘹喨的歌聲。

    當秋意襲捲山頭,最先感受到莫過於楓樹梢的葉子吧!或許秋天對楓葉來說是心儀已久的伊人,當她拂過樹梢的同時也為楓樹增添了幾分害羞的楓紅,站在滿地楓紅的樹林裡,闔上雙眼靜靜的聽著秋風與楓紅的戀情,當微風輕拂臉頰,我似乎感覺到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

    當大地覆蓋上一片雪白的時候,一種白色的靜謐感讓人有著心如止水的平靜之感,冬天的橋樑少了潺潺流水的相伴顯得特別的孤寂,每天上學的路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但卻會經過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橋樑,而香林橋是通往學校的最後一座橋樑,它的命名和學校剛好相同,所以對我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每次我經過這裡都會多看幾眼,隨著季節的不同,流水的變化也會有不同的風貌,經過這座橋就代表著學校到了,也開始我愉快的一天。

     阿里山不僅僅只有著四季的風情萬種,「五奇美景」更是令人不虛此行,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火車,就好像是沒有終場的電影美景在阿里山的每個角落不斷上演,如果你問我:「什麼時候來阿里山最好?」我會說:「阿里山任何時間都歡迎你,只要你『心動』了,就出發吧!」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