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青春部落--阿公的雜貨店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李其穆(一年十一班) 指導老師: 劉政昇 人氣:309
昏黃的燈光下,病床上的人動也不動的躺著,我的心裡非常忐忑不安。 阿公和阿媽騎機車出門送貨,回程的路上不小心發生事故了,我跟爸爸、媽媽連夜趕回彰化探望阿公、阿媽,幸好阿公只有輕微骨折,但阿媽的腳就嚴重許多了。 阿公在中山路口開了一間雜貨店,門口掛著一塊黃綠色且斑駁的圓形鐵牌,上面寫著「菸酒專賣」;燈光明亮的店裡商品琳瑯滿目,鄰居煮飯時,沒有鹽、沒有醬油,都會叫小朋友來買,因為阿公賣東西是實實在在、童叟無欺的呢!阿公的雜貨店雖然不像便利商店一樣二十四小時不打烊,但雜貨店可是全年不休的,因為阿公認為,讓客人在有需要時買到想要的東西,是雜貨店的「人情味」,所以就連除夕圍爐夜,阿公也守著店。 雜貨店裡的零嘴五花八門,有牛奶糖、花生糖、巧克力糖等等,每次到店裡,阿公、阿媽都問我要不要吃糖,我都會大聲回答說:「好!」這時,媽媽就會用老鷹般的眼睛警告我,說:「那是阿公要賣的糖果。」但阿公總是說:「沒關係!小孩愛吃就給他吃吧!不差那幾塊錢。」媽媽就在旁邊喃喃自語說:「阿公太疼孫子了!」阿公只是笑一笑,摸摸我的頭。我嘴裡吃著糖果,甜蜜溢滿心頭;心裡暗暗許下願望,長大後也能像阿公一樣開一間雜貨店,讓我的孫子也能有糖吃。 阿公的眼睛又大又圓,像顆閃閃發亮的珍珠,彎彎的眉毛好似弦月,笑容非常慈祥,阿公非常疼愛我、照顧我,常常拿水果、零食、飲料給我,希望我這個孫子能夠長高長壯,所以,我們每次回老家都滿載而歸。 這場車禍讓阿公的雜貨店被迫歇業,體會到健康是如此的重要,家人一致決定請阿公退休,好好照顧身體,我則常常陪他們到醫院復健,幫忙搥背、倒水,偶爾到戶外散散步,希望阿公、阿媽能早日康復、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因為他們是我最愛的阿公、阿媽。 雖然阿公的雜貨店關了,但它帶給我美麗的童年回憶卻綿延著……
本文於 2014-09-05 發表於「人間福報青春UP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