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聽阿嬤說童年故事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吳婉怡(三年己班) 指導老師: 王美霞 人氣:287
聽阿嬤說童年故事 嘉義縣水上國小三年己班吳婉怡 弟弟出生後,我就一直和阿嬤睡,睡覺前常和阿嬤談天說地,尤其最愛聽他講童年故事。 阿嬤出生在農家,當時普遍重男輕女,女孩子通常國小畢業就要賺錢養家。阿嬤身為村裡第一個考上國立大學的女孩,靠的是她自己的努力。 阿嬤說她以前讀書的時候沒有書桌,只能趴在長板凳上寫作業;雖然讀書讀到很晚,但是每天還是很早就起床讀書。平時她要幫忙農事,到菜園澆水除草,放學後提飼料上山餵雞,十分辛苦,尤其冬天的天色暗得快,要跑快一點才來得及把工作做完;回家後,還要升火煮飯、整理木材、掃地、折衣服。因為曾祖母規定:工作空閒的時間才可以讀書的,不可以用讀書當藉口來逃避工作。所以阿嬤養成很會利用時間的習慣,而且也不怕吵雜的環境,總能很快進入狀況專心的習慣。 我在阿嬤的故事裡,學會要愛惜物資,不可浪費;要珍惜時間,認真學習,充實自己。
本文於 2014-08-24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