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生長的故鄉

學校名稱: 圓崇國小 作者: 陳婉容(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吳貞慧老師 人氣:491

                                                   我生長的故鄉

參加項目:嘉義縣98年度<話我家鄉>徵文比賽
生活小品(國小學生組)第三名

       我的家鄉是嘉義縣竹崎鄉,位於嘉義縣東區的山坡地,離嘉義市不遠,這裡的鄉民都十分的純樸,而且我覺得我的家鄉和其他鄉鎮最不同的一點,就是生活步調非常緩慢,生活十分的悠閒自在。

       記得我小學一年級時,有一次爸爸帶著我們一家四口到阿里山遊玩,剛好路過奮起湖,媽媽就告訴我們:這裡三面環山,形狀好像一個畚箕,因此取名「畚箕湖」,後來取諧音才會變成「奮起湖」的。而且也同時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休息站,風景相當地優美。 

       竹崎親水公園,位於省道台三縣竹崎大橋旁,是一座多功能的親水公園。公園內有兩座吊橋,分別是千禧吊橋、弘景橋,是國內跨距最長的兩支柱吊橋,它們各具特色,是提供民眾散步的好地方!以前小時候爺爺時常帶著我和姐姐到這裡玩耍,而且園內有的時候也會有一些攤販在擺攤,我和姊姊都會吵著要吃冰淇淋,常常都會讓爺爺的荷包大大的損失呢!而且只要一來到這裡,爺爺一定會帶著我們過橋,到對岸的遊樂區玩耍,還真是懷念啊!   

       介紹了這麼多名勝,當然也要說些有關歷史的古蹟囉!說到古蹟,一定會想到─吳鳳故居,雖然我很小的時候奶奶曾帶我來過,我只記得有個穿紅衣的爺爺,相傳這是吳鳳的後裔子孫為了要紀念他而建造的吳鳳又是誰呢?他是一位親民愛民的官員,當時擔任專門和原住民溝通的對象,雖然不幸為民犧牲,仍然是大家敬佩的對象!

        除了名勝與古蹟之外,竹崎的水果也十分的有名。像是果型外觀肥大、肉質鮮美的柿子,每年只要到了農曆七月中旬,紅通通的柿子便是我的最愛。還有網室栽培的金龍蜜棗,則讓爸爸讚不絕口,因爸爸說金龍蜜棗不需要使用農藥就能種植出來呢!還有竹筍,可以煮成我非常喜歡喝的竹筍湯。而且我記得老師曾告訴我,竹崎的轎篙筍可以幫忙消化,相當符合現代人的健康訴求。

       我的家鄉雖然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地方,但是這兒空氣新鮮、人情味濃,又有很多的風景名勝及古蹟,所以大家有空時,請來這裡品嚐美食,又可享受鄉間田野的舒適生活喔!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