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用照片說故事 親子共遊留回憶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6

∴∴∴∴ 用照片說故事 親子共遊留回憶(103年8月3日)∵∴∵∴

何素勤/總務主任(嘉義縣)

    筆者擔任導師期間,曾設計一個「用相片說故事」的暑假作業,在休業式當天詳細說明作業規則,並發下說明單。請學生和家人討論,規畫親子共遊的時間。希望藉由這個作業,讓父母放下手邊的工作,背起行囊,和孩子在旅遊中用心體驗、用腳探索、用眼看世界。
    此外,作業也融入資訊媒體的運用,鼓勵學童將旅途中的點點滴滴用影像記錄,出遊相片貼於A4紙張,每頁以文字一百字到兩百字敘述相片故事,如果是低年級則降低字數,且可以使用注音符號表達,空白處可發揮創意彩繪或加上花邊,故事內容需有連貫性,最後裝訂成冊,即大功告成。
    開學後舉辦的暑假作業展,學生紛紛秀出全家出遊的照片故事,分享旅途中難忘的體驗與驚喜,散發無比的幸福感。筆者相信,透過旅行中的親子互動,凝聚家人情感,創造彼此的美好回憶。

本文於 2014-08-03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