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角色互換 親子更貼心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8
「媽咪,起床咯!」女兒溫柔的喚起沉睡中的我。
「喔!我要抱抱才能打開惺忪的睡眼耶!」我撒嬌的說著。於是,女兒彎下身子,張開雙手,像環抱小嬰兒般,細膩的把我輕輕扶了起來。我喜歡在她的臉頰輕啄一下,為嶄新的一天開啟感動的時刻。
升上國中以後,女兒每天都要早起搭校車,一向對時間很有觀念的她,生怕錯過校車,每當鬧鐘一響,她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下床,盥洗、換裝。接著輕聲喚醒還在賴床的我後,就下樓準備早餐,等我梳洗好送她搭校車。
記得曾聽朋友說過:「孩子小的時候是天使,長大以後就是魔鬼了!」當時我一笑置之,約略可以感受到這句玩笑話背後的無力感。
我相信孩子長大後會有自己的想法,一定越來越難接受父母給的建議。但我更深信,孩子不會平白變成「魔鬼」的,追溯根源會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也就是父母平時給孩子的言教、身教,父母親做了什麼,孩子就回報什麼,就像鏡子的反射一般。

      我常愛跟女兒玩角色互換遊戲,讓女兒體會爸媽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彼此更能體貼對方。我隨著孩子年齡成長而改變教養方式,也適時收起不厭其煩的叮嚀。我欣喜的發現,女兒變得更加獨立、懂事了。

本文於 2014-09-06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第十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