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請聽我說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周靖涵(五年一班) 指導老師: 張宏名 人氣:314
  各位大人,請聽我說。   為什麼在大人眼中,成績是最重要的?難道,其他的事都不重要嗎?難道,其他才藝都是沒用的?   每當我們小孩問大人們可不可以學其他才藝的時候,你們大人總是說:「學那個沒用,學這個沒用,好好讀書就好,而且讀書最重要。」但我們小孩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爸爸和媽媽都不讓我參加其他的活動。」所以我們都沒有一技之長,當老師說要表演的時候,我們卻不知道要表演什麼,這就是我們小孩的煩惱之處。   現在的小孩幾乎放學都要去安親班,我們都知道去安親班可以讓成績變好,並且能代替家人來照顧我們,但是成績有那麼重要嗎?大人們總是跟我們說品格也很重要,但是一旦到了月考,大人們都會問我們分數,如果考不好就一直唸,考好就一直稱讚,甚至有時候會問起名次,或別人的分數。而且安親班都會要求分數,考不到那個分數就要被罵、被打,所以我們小孩在月考期間,都會陷入恐懼之中,並且心裡也背負著壓力,你們大人並不知道我們所承受的壓力,也不懂我們小孩子的心聲。   雖然不是只有大人的錯,我們小孩其實也會很調皮使大人生氣,但是大人們,請你們多關心我們,並聆聽我們的心聲,你們願意為我們改變的話,我們也願意改變。
本文於 2014-09-16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