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竹節蟲教我的事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李曜任(四年6班) 指導老師: 陳昱伶 人氣:258

      前陣子,我們全家人一如往常的在山中踏青時,突然有根「樹枝」掉到我的腳邊,正想撥開牠時,才猛然發現牠是一隻竹節蟲。

    雖然媽媽要求我們放牠走,但我和弟弟再三哀求,讓我們飼養這意外的客人。媽媽實在拗不過我們,只好和我們約法三章,要我們先承諾會好好照顧牠,不然就不能養。

      回家以後,我們先查閱竹節蟲的相關資料,瞭解牠的習性以及愛吃的食物後,馬上著手開始幫牠布置新家。

  我們在牠的家裡放了他最愛吃的芭樂葉,每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探望「小竹」,看看牠有沒有長大了一些? 葉子吃光了沒?

       但是,無論我們再怎麼細心照料,小竹的活動力還是愈來愈差。就在牠來到家裡的第五天,牠離開了我們。

  發生這樣的事,我和弟弟都非常難過也非常自責,一直想著:如果我們不要只顧自己喜好帶牠回家,而是讓他繼續待在山裡,相信小竹現在一定還活著。

    這次慘痛的經驗,讓我們有了一番反省和思考,知道了深愛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帶走任何屬於山林的資產。

 

 

 

本文於 2014-06-27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