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所認識的家鄉【話我家鄉徵文比賽話我家鄉組優選】

學校名稱: 大林國中 作者: 唐乙晴(二年七班) 指導老師: 林佳沂 人氣:1457

 

    就在我國小的時候,我回到了我「真正」的家鄉;也是我現在所居住和喜愛的家鄉;也可以成為我永遠生長、居住的家鄉―「大林」。

  就在剛入小學的前幾天,我就被媽媽用「連哄帶騙」的招式給制服而被帶回到大林。因為當時年紀還小,所以我非常排斥來到「大林」這個新地方,和接受這裏的人物事物。但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喜愛大林的情感也隨著我的年齡一樣水漲船高了!而且自己也覺得和大林愈來愈密不可分。

  剛回到大林的那幾天,因為我還不能適應這裡的新環境,所以可以說是整天都又哭又鬧的,媽媽為了安撫我的情緒,就說要帶我上街逛街。到了街上,看見街上的一景一物,我頓時安靜下來。我站在大林鎮上人民每天都會去朝拜開漳聖王的「安霞宮」廣場前,映入眼簾的是兩排有著百年歷史加持的商店,從他們招牌上淡淡的斑黃色,就可以看出來歲月在它們身上留下的痕跡。就因為有著百年來的「掛保證」,所以不論是哪時候哪一家店內一定都是高朋滿座,相對的也活絡了地方的經濟和感情。而且不管想吃什麼、想買什麼,到了大林街上一定能滿足大家的五臟廟和物質的欲望。

  再往前走,就能看見許多莘莘學子所依賴的交通工具,也是與外縣市有所交流的工具 ─火車站。我站在火車站前,仔細的瞧一瞧,不難看出它經過許多年來歲月的摧殘,可是卻蘊含著一種古色古香的獨特風味,彷彿在對我訴說著它歷經多年來風吹雨打的辛酸,和它屹立不搖矗立在那的精神,直要我學習它的精神。

  隨著時間的流動,「火車站伯伯」就在今年光榮退休了!大林鎮的一景一物也都換上了全新的風貌,為大林鎮上增添許多活力和時尚感。現在走在大林街上,都會有種舒服、慵懶的感覺,就好像在渡假村渡假一樣,和之前熱鬧滾滾的情境有所不同。現在由新的「火車站哥哥」接棒,讓我們感到許多新奇感,雖然現在有些古早特色漸漸消失,但我們也要以大林新型態的轉變面對大家而感到快樂。

  現在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的政策,政府在鎮上開闢了一條「腳踏車步道」,做為觀光和休閒之用途。因為現在人們大多以腳踏車代步,所以「腳踏車步道」就成了許多人假日休閒遊憩的好去處,不但活絡了當地的經濟,親子郊遊也成為親子之間的潤滑劑。

  大林鎮上歷史最悠久也深受鎮民喜愛的莫過於「大林糖廠」,這座糖廠是從日治時期就建造了!從小時候到現在,我可以說是吃糖廠所製造的冰長大的,因為每到夏天,家裡的人必定到糖廠報到,每次買的份量,都差不多像是要渡過整個夏天一樣呢!

  身處在大林的我,以大林人的身分感到榮耀。從我ㄧ踏上這塊土地的時候,我就在我的心底默默認定這塊土地將會是「我的家鄉」,而且我已愛上了它!當然,這不就是愛家鄉應有的心態嗎?大林鎮上還有許多我未知的東西等我去發現,我將會一步一步的去尋找它們的蹤跡,並把它們介紹給世人,讓大家都知道「大林鎮」的存在和所在,「大林鎮」就不會再是個不毛之地。

本文於 2009-09-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