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桑梓 【話我家鄉徵文比賽話我家鄉組優選】

學校名稱: 大林國中 作者: 洪彩媚(二年七班) 指導老師: 林佳沂 人氣:1527

    「有幾間厝用磚仔控,看起來普通普通,時熊出現在我的夢中,嘿就是我ㄟ故鄉。」有一耳熟能詳的歌,是這樣訴說著故鄉。沒錯,我最親愛的故鄉也是如此的美麗。「淳樸」是我家鄉的代名詞,古色古香是故鄉的風情,濃濃的人情味更是我家鄉的代表作!這小鎮雖然不怎麼發達,不多麼繁榮,既沒有太多匆忙的車子、沒有高樓住宅,也沒有什麼公司行號,但取而代之的是傳統的矮厝、一望無際的稻田和菜園,還有一群樸實可愛的鄉民們。看啊!那就是我的故鄉──大林。

  大林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小鎮,農田的身影在大林裡比比皆是,處處都可看到綠油油的秧兒迎風律動。柔軟的身軀,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綠色海浪」,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大浪中還夾帶著一股淡淡的青草香,陣陣香味都是那麼讓人陶醉。一旁的菜園如此生意盎然,而一大片的油菜花笑得更加燦爛,不時還有三兩隻「紅田嬰」悠哉地嬉戲在這田野舞台上,鄉村的自然美是多麼讓人忘憂呀!

  大林的「單車步道」更是遠近馳名,它可是大林的新代表!假日的早晨,大夥騎乘著腳踏車,馳騁在單車步道上,是最悠閒不過了!沿途的風光景緻目不暇給,建築美輪美奐,充滿了藝術氣息。一會兒走入了廣大的花海,放眼望去,花團錦簇、奼紫嫣紅。大波斯菊和油菜花的繽紛色彩,漂亮得溢出了花田;一會兒遇見小橋和隧道,隧道的上頭還題著「別有洞天」,一下子經過溪流、穿過稻田、飼牛場…等景物,可是精采絕倫呢!一天全程來回,雖然有十來餘公里,但走一趟單車步道就能看見大林的自然風貌,何不嘗試體驗一次屬於單車的追風之旅!

  大林的頭號地標─「安霞宮」,幾百年來,它屹立不搖的守護著大林。這裡是大林居民們信仰的集散地,每天都有大批的信眾在廟裡進進出出,廟內的信眾們各個誠心參拜求平安。聽長輩說:早期大林人祖先大多來自福建漳州,他們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因此彼此都有相同的信仰,因而建立了寺廟,來紀念祖籍的神靈─ 開漳王。這座廟宇屹立迄今,不僅作為參拜用,現在更成了老人和小孩的休閒廣場。每當祭典時節,就會湧入大批的「陣頭」,廣場前也有布袋戲、舞龍舞獅、廟會地攤…等,更是人聲鼎沸、鑼鼓喧天。安霞宮的熱鬧,也為大林增添幾份活力的光彩。

  大林這兒還有一個夏日的避暑勝地,當然是非「糖廠」莫屬了!大林糖廠的「枝仔冰」可是出了名的有名。早在日治時期,糖廠就已興建,當時的製糖業十分興盛,所以糖廠四處都有大片的甘蔗田,但當時只製糖不製冰。而現在的糖廠,則成了大林的古蹟,雖然建築已老舊,也不比昔日製糖的風光,但它記載著大林的點點滴滴,同樣也是個夏日休閒的好去處呦!

  我的家鄉呀!大林。大林人熱情十足,田園的風情更令人著迷,樸實的村民,充滿著人情味。在這個小鎮裡頭,更有許多說不盡的寶藏和美麗。家鄉就像我的母親一樣陪著我長大。大林,永遠都是那麼美麗!

本文於 2009-09-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