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最溫柔的記憶 【話我家鄉徵文比賽話我家鄉組佳作】

學校名稱: 大林國中 作者: 江珮萱(二年五班) 指導老師: 許滋柏 人氣:1172

    長長的影子深深的烙印在崎嶇的小徑上,一旁的滿眼的金黃,隨著暖陽而擺動,微微舞起的風在我耳邊呼嘯而過:輕輕的、柔柔的,也帶來了這片土地的芬芳。

    清晨,和煦的陽光從東邊升起,四周散發出金色的光芒,趕走了黑夜的惡夢,叫人忍不住想向它投懷送抱。路燈也收起了工作,等待下一個夕陽的來到。一群騎單車環島的人們,不時會在家旁那棵茂盛的龍眼樹停下休息,那粗壯的枝幹和翠綠的葉片替人們擋下了如火傘般高張的烈焰,等他們重新踩上腳踏板,向南出發的那一刻,我那熱情的故鄉──大林,已經在眼前向人們招手了。

那天下午,是個炙熱的天氣,我和弟弟決定出門兜兜風,於是踩著腳踏車,向大湖村騎去。沿路,一群正在剛收成完的田園裡覓食的鷺鷥,正埋頭專心的找食物,牠們一看到在路上逗留的人影,立刻展翅高飛,那像雪一般潔白的羽毛,被高掛在天邊的艷陽染上了餘光,在低空下翱翔的牠們,就像一群群著白衣的舞者,在金粉中漫舞。不知不覺中,我們也到了目的地──腳踏車步道。

一條又長又直的路出現在眼前:右旁的田園,是動物們玩耍的天地;左旁的樹林,是風精靈酣睡的臥房,他們盪著樹枝搖晃,踩著樹葉跳躍,彷彿在開嘉年華會,大樹伸出那興奮的雙臂,在兩旁擁抱我們。穿過「天洞有別」隧道時,好似來到另一個神秘境界,短短的隧道,訴說了一個長長的故事,洞內的瓷磚壁畫,刻畫出森林的原始面貌:巨大的墨色鳳蝶在碧綠與蒼翠的樹林間穿梭,展示了一股生命力的新氣象。騎出隧道,穿過竹林與鐵路的下方,又是一幅湛藍的壁畫,畫裡的雲四處伸展,自由自在地舒卷著;地上的人們辛勤耕種,彎腰低頭用汗珠插入秧苗,像在綠色的大海裡摸索,黝黑的皮膚在日光下閃閃動人,讓這幅畫似乎活了過來。

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呈現在眼前,遠處的密林裡,傳出了幽幽的鳴叫聲:「呱呱呱、唧唧唧、呱呱呱!」原來是竹林裡的綠精靈--樹蛙正在高歌,讓我想起了前幾天的夜晚裡,一位對保育樹蛙非常了解的老師,帶著一大群學童們前往幽暗的竹林,我和弟弟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一起探索的趣事。

那一晚,大家都穿著雨鞋、長袖、長褲,戴著帽子,還握著手電筒,因為,我們正準備要去──賞蛙了!在確保不會被蚊子兵團攻擊的情況下,我們踏進竹林地,由於午後下大雨的原因,林裡的土地一片泥濘,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滲雜竹林葉片濃濃的泥土氣味,真想把這種溫暖人心的味道帶回家。一束束的光芒射進竹林間,照亮了每一個黑暗的角落:我們開始尋找「諸羅樹蛙」。

「快來看!我抓到一隻了!」有人興沖沖的大叫,所有的人一蜂窩的擠上前去看諸羅樹蛙,白的像玉板的肚皮和賞心悅目的翡翠保護色之間還牽了一條明顯的白線,更加彰顯了牠們的特色。在燈光照射下,樹蛙那雙又圓又大像是琥珀鑲的眼睛,便直直盯著前方,不動了。

牠們的皮膚像塗了一層黏膠,摸起來軟軟的,兩雙吸盤緊緊纏住我的手指,生怕掉下去似的,像嬰兒般的依賴,於是我把牠放回去,讓他重回竹林的懷抱。突然一首首交響樂聲響在耳邊,我們全部都仰頭傾聽,享受這天堂般的聲樂,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

欣賞完這首蛙鳴的「快樂頌」,腳踏車程也到一段落了,遠方的夕陽紅通通的像蘋果一樣,天空的畫筆,把它同時變換出枯葉、玫瑰和汪洋大海的顏色,在魔術的畫布上盡情揮灑,像一位大師,為他生命的每一天譜出最美的作品。「我們回家吧!」是的!在這片土地的簇擁下、在農夫們收起鋤頭的那一刻、在路燈們即將醒來的時候,鄉村小路為我們指引回家的方向,也替我們存起──家鄉裡最溫柔的記憶。

 

本文於 2009-09-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