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動手做龍眼乾

學校名稱: 同仁國小 作者: 呂奕辰(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段俊憲 人氣:342
一大早,才六點鐘,表妹就騎著腳踏車來叫我們起床,因為今天要進行一項特別的工作「剪龍眼」,她早已興奮得睡不著覺,迫不及待的跑來,真是擾我清夢啊! 八點多,剪龍眼的工作就要開始了,奶奶和叔叔負責爬上梯子,伸長手採收樹上的龍眼,我們小孩子和媽媽修剪多餘的枝葉,我們一邊剪一邊吃,好幸福喔! 聽爸爸說,龍眼有很多品種,我家院子裡的龍眼是野生龍眼和紅籽龍眼嫁接種,所以果肉又Q又甜,水分適中,超級好吃的!而有的品種很大顆,水分很多,但感覺就沒那麼好吃。沒想到龍眼的品種也有差別,我又上了一課自然生態呢! 為了保存美味,要把龍眼烘烤成乾,才能保存得更久,這可是前人的智慧呢!龍眼放進焙灶後,要連續烘烤三天,每天爸爸都要進入灶中翻四次,每翻一次,爸爸就會流得滿身大汗,像被水噴溼一樣,看爸爸溼答答的模樣,真辛苦啊! 龍眼乾烘好後,我和弟弟一邊整理,一邊放入嘴中品嘗,真是又甜又美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吃。沒想到有一天,我的牙齦發炎,上課時痛得不得了,一直忍耐到放學回家才告訴媽媽,媽媽說,龍眼吃太多會上火,所以叫我暫時不要再吃了。 暫時不能再吃這麼甜美的零食,好可惜。但今年暑假能自己動手做龍眼乾,真是好棒的體驗。
本文於 2014-10-2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