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海水變色的省思

學校名稱: 秀林國小 作者: 祁婧昀(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秀閑 人氣:258
    令我期待的「親子成長班」上課日子又到來,為了上親子班的課,我和媽媽必須比上學時還要早起,媽媽又得開半個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上課地點。雖然無法在假日睡到自然醒,但我很珍惜一個月一次的上課時間,尤其能和媽媽一起學習,是非常快樂的事。
    有一次的主題是「明因果」,講師告訴我們,世界上很多事情是互為因果循環關係,講師播放一部有關漁夫捕捉海豚的紀錄片。漁夫們為了把體型龐大的海豚拉上漁船,用一枝尖銳且形狀像耙子的鐵器往魚身上刺,再用力把牠鈎拉上船,此時大海已染成一大片紅色。   接著是捕捉鯊魚的鏡頭,同樣令人怵目驚心。鯊魚算是凶猛的海中生物,但人類為了吃魚翅,硬生生的取走魚鰭後,再放回海裡任牠自生自滅,人類恐怕比鯊魚更凶猛。現在有很多動物瀕臨絕種危機,就為了滿足某些人的口腹之慾與貪念,而濫殺、濫捕的結果。
    地球上的各種生物都有生存的權利,就連在地上爬行的小螞蟻,也盡力在找尋適合自己生活的環境,更何況海洋裡的海豚和鯊魚。我常看到小朋友只受了小小的的皮肉傷,就痛得找護士阿姨幫忙塗藥,那麼在海洋裡被割下魚鰭的鯊魚及被刺傷的海豚該怎麼辦呢?誰來為牠們療傷?
    相信大家都喜歡乾淨且湛藍的海洋,而海洋裡的生物,也喜愛徜徉在遼闊的大海裡,因此我們應當尊重大自然的所有生物,讓美麗的地球生生不息。
 
本文於 2014-10-15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