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族情感交流 【話我家鄉徵文比賽生活小品組優選】

學校名稱: 大林國中 作者: 唐乙晴(二年七班) 指導老師: 林佳沂 人氣:1068

   在現代的社會中,家族形態幾乎是每個家庭分散在台灣各地,但是我們這個家族卻和別人不同,我們家族的人幾乎都住在大林,而且都還是這裡土生土長的人呢!所以大家的感情都非常和睦、融洽。

   我們每個星期六、日都會回阿公家聚會,那是我最喜歡的時刻,所以到了星期五,我都會特別的興奮,期待隔天的到來。我覺得家庭聚會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不但可以聯繫家庭的感情,而且還能讓我忘記許多的煩惱。回到阿公家,我最喜歡的事就是纏著阿公,聽他說許多在地的人文故事。我對大林這個地方的了解,大部分都來自阿公,所以阿公真可算是我的「歷史小說」哪!

   阿公曾經說:「早期的生活很艱苦,煮一條魚,必須分成好幾餐吃,絕對不能一頓飯就把它吃完。而且當時一個月只能賺幾個錢,還得養活一家五口,實在是非常的辛苦!」這些事情聽在我這個還懵懵懂懂的小鬼頭耳裡,真是叫人難以置信,因為在現今的大環境裡,已經很難再看見阿公所描述的情景了!

   阿公還說過:「在當時,因為日子實在太難過了,所以有些人索性就搬離大林,到外面討生活去,但我卻堅持要留在這裡!」我疑惑地問阿公留下來的原因,他認真地回答說:「因為這裡有我從小到大的珍貴回憶,和您曾祖父母對我的愛和教誨,以及我對這片土地濃厚的情感啊!」

   聽完阿公的話後,我十分的感動!現代人時常會忘本、或忽略別人所給予的關愛以及規勸,所以我要時時提醒自己,擁有像阿公一樣的情懷,成為一個永遠熱愛自己故鄉的人:不要遺忘對家鄉的感情,也不要輕易放棄家鄉的種種事物。

 

本文於 2009-09-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