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不一樣的作文課 個個都是小作家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74
不一樣的作文課 個個都是小作家 改作文竟然成為一件最苦的差事,不是錯字連篇就是從頭到尾不知道在寫什麼,讓人邊改邊搖頭,寫作文真的有這麼難嗎?跟同事閒聊時才發現,現在的學生作文能力不佳,已經是常態沒有什麼好奇怪。 所以只好想出改變的辦法,從頭開始讓學生先喜歡寫作,然後才有機會進步,想到家裡有現成的國語日報,裡面有很多好的文章可供參考,於是將家中所有的報紙全數帶來發給學生,利用晨讀十分鐘,讓每個學生輪流上台朗誦,並講解內容讓學生知道別人寫作的技巧,成為自己以後的目標。 因為學校有典藏豐富的圖書館,佈置與空間非常舒服,加上有良好的獎勵制度,學生開始喜歡來這裡看書,並養成看書習慣,這對日後寫作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已經有源源不斷的內涵。 當然作文要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寫,只要常常寫,其實寫作文也不是一件難事,慢慢的學生程度就增加了,從原本的三句漸漸的增加到一頁,甚至程度好的人可以寫上一篇五百字的文章,看著同學日復一日不斷的進步,讓老師覺得很安慰,不過有些同學好像進步的幅度不大,如何讓每個學生都能擁有一樣好的能力,確實讓我傷透腦筋。 直到有一天利用電子白板上課時,才發現用投影方式將學生的作文,利用互相討論的方式修改,不但可以讓每個學生都有發表的機會,也讓老師批改時,所有人都可以同時看到,完全顛覆之前老師改完文章後,每個人只知道自己的狀況,老師與同學一起討論,可以得到更多的想法與意見,也讓修改的同時所有人都吸收,個人認為這真的是一次非常大的突破。 利用彈性學習的時間批改作文,學生先在家裡面完成打字,將作品貼在班級網頁,節省上課從新打字的麻煩,一節課可以改二到三篇,透過大家的發言,學生更喜歡上作文課,也可以發表自己獨特的想法,每個人的作品輪流被老師選出來修改,修改後的作品不僅可以張貼在公佈欄,還可以進行投稿,真是一舉兩得。 漸漸的寫作在班級成為一種風氣,成果也慢慢的浮現,投稿後的一個月後就有作品被刊登,看到第一次指導的作品被登在報紙上,心裡有著無限的感動,也提升大家寫作的意願,除了可以領到豐厚的獎金以及禮卷,更可以在學校接受表揚,本班十四位同學全部都上榜,超過五十件作品被刊登出來,國語日報更有四次在同一天,同時刊登二篇入選作品,也代表寫作不再是一件難事。 二年的時間很快就結束了,這套作文教學法在這班身上得到成果,相信別的地方也能同時適用,讓大家都喜歡寫作,個個都能成為小作家,開開心心寫作文,在本班的快樂故事與大家分享。
本文於 2014-10-29 發表於「其他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