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自動自發的真相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8
月考到了,老師總要先幫同學複習功課,並且利用小考找出學生不熟的地方。 不過,當我宣布要考小考之後,竟然有幾位同學,下課就開始抄寫明天要考的課文,教書十多年來從來沒見過,大都是要考試才臨時抱佛腳居多,讓我感動不已,上課時我還當著大家的面,稱讚這幾個學生提早預習,這幾個孩子突然笑了起來,當時的我因為要趕課,也沒有特別想太多,還陶醉在學生竟然學會自動讀書的喜悅。 第二天,國語小考的成績考出來,這幾個學生的成績都還不錯,我頓時感動萬分,馬上對其他的學生說,用土法煉鋼把課文抄寫完,雖然是很費時間,但是抄過之後一定有深刻的印象,比起用看的效果好很多,這幾個小孩詭異的眼神又出現了,這時終於有人忍不住說出來了。 原來這幾個同學,前天中午規矩不好,被主任罰寫課文,不是自己主動是迫不得已,不過看見成績有進步,我也不想再處罰學生,笑著跟同學說:『下一次要好好讓他們繼續寫課文,維持好成績』,全班此時都笑出來了,誤打誤撞的好成績也成為教師間的笑話。
本文於 2014-10-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