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家鄉-山與海的交會(話我家鄉比賽國小學生組第二名)

學校名稱: 龍山國小 作者: 王崧銘(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徐源助 人氣:727

我的家鄉-山與海的交會

汐沙!汐沙!一陣涼風颱過了整片竹林,涼風也不請自來的踏上我美麗的家鄉-嘉義縣。

當清晨來臨時,竹崎鄉被籠罩在一層層的白霧裡,好像披上了白紗的樣子,但當太陽升上來,總會透出一縷光,看起來刺眼,但這代表了新的一天的來臨。忽然,鳥兒啾!啾!啾!的叫聲,是早上活力來源之一,叫聲悅耳動聽,令人心曠神怡,而早晨很快過去,太陽把他的力量全部展現,讓我在太陽底下一分鐘,就汗流浹背、叫苦連天,不得不五體投地、甘拜下風。那時的竹崎鄉用人來比喻,應該是被燙到燒焦的吧!一眼望去,都是超熱柏油路,但過一陣子,就到了黃昏,因為當夕陽消失在山的另一端,光暈還在山頭流連,那景色真美,當光線一縷縷的消失,真想讓時間停止,但夜晚來得是特別快,夜晚來臨時,星星和月亮有時會作伴,靜謐的夜晚,當星月爭輝時,原本活躍的凡塵卻已悄悄的入睡了。

竹崎鄉的秋天,在四季中算是不冷也不會熱,雖然它沒有春天那麼有朝氣,也沒有像夏天一樣的熱氣逼人,當然,也沒有像冬天般的嚴寒。但我就是喜歡秋天它給我一種冷冷淡淡的感覺和憂愁,和一種思念,並且想找一個人度過這樣的秋天的感覺。在夜晚,你不妨獨自一人的在庭院裡,抬頭看那滿天閃爍的星斗,感覺涼風徐徐的吹拂、享受那秋高氣爽的夜晚是多麼的悠閒。秋天的楓葉更是美,滿地的楓葉令人感到不虛此行,但也會有一種淒涼的感覺散佈到全身,而枯枝上最後一片葉子更顯得格外搶眼,這讓我看得目不轉睛,差點看得頭昏眼花,而在另一片山坡上的那群芒花,因為秋天正是芒花翻白的季節,那一片白茫茫隨著風兒輕飄、搖曳著,有如那小型的白色波浪,從那一頭衝到另一頭,又從另一頭衝到那一頭,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像調皮的孩子似的樂此不疲。

走過山巔,來到水湄,這是我第二個家-東石。從山裡面走來,當鹹濕的空氣迎面而來,當海的味道在空氣中瀰漫著,我知道,離海不遠了。這裡是我小時候成長的地方,記憶中,外婆總是把我放在搖籃裡搖啊搖的,她的手也不停歇的剝著蚵殼,還不忘和朋友們聊天寒喧,直到我醒來她才會停下。年歲漸長,外婆和我的活動範圍就更大了,我們會到漁人碼頭看夕照,看小船在海上漂動著,看辛勤的人們努力的工作就好像看到無限美好的希望一樣。這裡的戲水區是我的最愛,在水柱噴出的瞬間又落下,就好像掉落的珍珠一般,我忙著撿拾卻又抓不著丁點,較起山間的寧靜,這裡就是喧囂的凡塵,但是,當人潮散去,在「星垂平野闊」的意境中,我卻又清楚的聽見大海的呼喚,浪潮拍打著消波塊,不敢驚擾大家的神秘兮兮還有點竊竊私語,真是有趣。

花香鳥語是我的家鄉最佳的寫照,豐富的生態、歷史、人文是最美麗的點綴,在層巒聳翠中找到美麗的心情,在汪洋的大海中看見自己的渺小,沒有住過山邊不知道山的高遠,沒有住過海邊不知道海的遼闊,我慶幸自己能夠在山與海的交會裡享受快樂的生活,在眾聲喧嘩裡沉澱自己的心思,在最溫馨的季節和最好的朋友分享我美麗的家鄉。

 

 

 

本文於 2009-09-1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