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請到我的家鄉來

學校名稱: 東榮國中 作者: 李雨璇(三年1班) 指導老師: 黃逸寧 人氣:1309
請到我的家鄉來
             請到我的家鄉來,我的家鄉位於嘉義縣的東石鄉。在這裡,有適合全家休閒遊樂的東石漁人碼頭,有舉世聞名的國寶—鰲鼓溼地,有美味的蚵仔、海鮮,有純樸的人民,就等你來細細品味。
       炎炎的夏天,當你熱得無處可去時,最佳消暑又省錢的方法,就是去漁人碼頭玩水、吃冰囉!東石漁人碼頭,近年來發展成一個觀光碼頭,除了原有的海港、漁市場外,新增加許多休閒遊憩的設施。當你玩水玩膩了,可以到沙灘上玩排球,或是做做平時難以享受的沙浴,戲水場地旁邊就備有沖水設施,即使玩得一身濕,也不必擔心喔!如果不想玩水,可以到漁市場,看看有什麼新鮮的魚獲,買回去料理一番,會發現真的是---鮮!味美,料好,而且價格實在。
這裡還有一大片的草原和小小起伏的丘地,最適合全家一起放風箏,和自己的家人朋友,重啟兒時的回憶,共享徜徉自然的快樂;也可以走進那用漂流木搭蓋起來的隧道,別有一番風味意趣,是避暑的好地方。最後,在那染著橘紅的觀海步道上欣賞夕陽,感受強勁的海風,聽著海浪奏出屬於大自然的天籟,沉澱所有身心的疲憊,為一天畫下完美的句點。
        除了人工碼頭,我們可是還擁有國寶級的鰲鼓溼地呢!鰲鼓溼地位於鰲鼓村西方,面積廣達一千五百公頃左右,隸屬於台糖公司的海埔新生地,是國內目前面積最大的濕地生態。鰲鼓溼地擁有豐富的生態景觀,因為地理環境適合動物生存,在這裡常常可以看見別的地方看不見的野生動物,更可說是鳥類的天堂呢!除了白頭翁、綠繡眼這些隨處可見的鳥類外,還有環頸雉、董雞、彩鷸等珍禽會在此繁殖,甚至還有澤鷹、灰澤鵟、紅隼這些猛禽呢!可見鰲鼓溼地真的是賞鳥天堂啊!除了動物,溼地裡還有許多紅樹林、淡水沼澤、水田、旱田等天然區域,使鰲鼓濕地成了孕育野生動物的搖籃。來到鰲鼓,還有一個不能不到的地方—鰲鼓生態館。生態館是由已廢校的下楫分校改建而成,裡面介紹許多鳥類,還有圖片附加說明呢!另外還收藏了古早時期農民開墾田地時的器具,非常具有古早樸實的味道喲!下次玩膩了人工的遊樂設施,不妨來鰲鼓進行一趟生態溼地之旅,賞賞鳥讓身心遠離塵世的喧擾,靜靜聆聽這群大自然的歌手唱出一則則屬於牠們的故事。
        介紹了玩的地方,怎麼可以漏了吃的呢?東石可是有不少間口碑很棒的餐廳喲!無論是位在永屯的海龍園、上好吃,或是接近三家村的一六八,還是副瀨的明華海產餐廳,間間賣的都是新鮮、美味的海產,畢竟海鮮可是東石的特產,到了東石別忘了品嘗肥美的蚵仔、文蛤,新鮮甜美的蝦子、螃蟹,及各式的魚料理,絕對是讓你吃了直呼過癮的!
        東石鄉雖然位於偏遠地帶,人口外流嚴重,但近年來在縣府及地方的努力建設下,東石已由原本小小的漁村,轉變成一個觀光新景點,漸漸的有青年人回流返鄉做社區發展工作,像船仔頭文化藝術村、有樂手工藝工坊,都是每個東石子民為了守護、傳承東石的在地特色而創立的。
請到我的家鄉來吧,這裡雖沒有便利的資訊交通,卻多了濃濃的人情味,沒有較多的工作機會,卻多了顆守護家鄉的心。來吧!只要你願意,東石永遠歡迎你。
本文於 2009-09-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