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不當慣寶寶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55
女兒讀國中後,都自行搭校車來回。由於搭車地點離家有段距離,我總是心疼她下車後還得拖著疲累不堪的步伐走回家。因此,如果下班時間許可,我都會去接她。

這一天,我迅速處理完公事,火速趕往車站等她。在回程的路上,女兒神情認真的說:「媽咪,其實你不用特地趕來接我,我可以步行回家。」

「但是路程很遠,怕你太累了。」我一臉憐惜的說。女兒嘴角漾起微笑,說:「我把走路當成運動,偶爾放慢腳步,還可以欣賞路上的景物。你看,這是昨天在路上發現的紫花酢醬草,我打算做成書籤呢!」看她神采奕奕的模樣,我突然覺得自己就像「直升機父母」般,整天盤旋在子女的生活圈裡,真是太多慮了。

父母習慣為孩子打理一切,常不自覺把孩子的心理年齡養小了,於是產生「慣寶寶」一詞。目前為數不少的學童出現慣寶寶症狀,即「不知感謝,不懂分享,不做家事」。

孩子是成熟的個體,讓他們承擔原本就該學的事是有必要的。我願意學習放手,讓女兒獨立,我喜歡和女兒一同成長。

本文於 2014-11-12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第十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