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錯誤中學到寶貴課題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72

      學生考試作弊是校園常見的偏差行為,其心理因素及類型都相當複雜,需教育工作者審慎處理。
    我在擔任國小導師期間,也曾處理過學生考試作弊的問題。有一次考試,一名學生將小抄壓在墊板下,被眼尖的同學舉發。考試後,我私下與他深談,了解作弊的原因,原來是學生的父母期望過高,允諾他如果成績達到標準,將可獲得獎賞。學生不想讓父母失望,卻又來不及做完複習,未經深思熟慮而犯錯。
    在我和學生真誠的溝通後,他知道自己用錯了方法,應該要靠自己的能力去獲取好成績。我同理他的心情,為了取悅長輩而犯錯,情有可原,答應他不對父母說這件事,他也允諾我絕不再犯。
    往後,我常以報章雜誌上勤讀努力、奮發向上及正向思考的人物勉勵學生;以典範作為媒介,鼓舞學生腳踏實地,磨鍊自己的實力。
    學生的學習過程中,難免會犯錯,我們應該關注的,是當孩子犯錯時,他是否得到應有的教訓,並且從這次的教訓中,學到重要的人生課程。
    學生因為怕父母失望而作弊,從錯誤中學到寶貴一課,比我們每天耳提面命還有效。值得深思的是,身為師長如何讓學生在信賴與關懷的歷程中,重新找回再次出發的能量,這是我們需要努力及省思的課題。

本文於 2014-11-16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