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校水溝有魚 全班學當小釣手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人氣:308
在學校教釣魚,很多人一定不相信,其實是因為學生常常來反應,學校水溝內有魚,於是我自己靈機一動,乾脆來教學生釣魚,全班會釣魚的學生只有柯宗賢,他從小跟隨爺爺到處釣魚,綁魚鉤、鉤餌料等樣樣精通,可說是天才小釣手。 綁魚鉤看起來只是繞幾圈打個結,卻是練習過幾百次才有的成果,以蚯蚓當魚餌,如何鉤,也需要技巧,而且要讓蚯蚓在水中持續蠕動,魚才會上鉤,單單這二招學生就很佩服我。 這次的目標魚是『泰國鱧』,這種魚的環境適應力佳,骯髒的水溝也可以生存,與學生分享後,大家才驚覺外來種的可怕。 我們直接將魚線綁在水溝上面的欄杆,原本以為很魚兒很快就會上鉤,沒想到好幾次整個釣組都不見了。分析原因,除了魚兒牙齒尖銳,牠也很聰明,能扯斷釣具。討論後,決定更換釣線,縮短檢查時間,果然在第三天中魚成功釣上。 柯宗賢說:「爺爺教釣魚技術,這次派上用場,能讓老師稱讚真開心。」
本文於 2014-11-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