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甘蔗阿伯的堅持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22
假日早晨,帶小孩騎車經過市場,轉角處會看見一位老伯,獨自默默的削甘蔗,旁邊總有排隊等候購買的人。
一直好奇到底有什麼魔力,吸引這些人來排隊,因為還有其他人也在賣甘蔗汁。於是我等人潮散去後,再過去買,順便跟阿伯聊天,順便了解有何過人之處。

沒想到阿伯回答得很淡定:「我的甘蔗都是當場削皮,還要檢查裡面有沒有蟲蛀,沒辦法大量生產,所以要買就要排隊。」
 
我接著說可以不削皮,也不用檢查甘蔗,直接榨汁就好,沒想到他嚴肅的回答:「我只想要賣最好的給客人,每個步驟都不能省略,我也知道外面連皮都沒有削,就直接榨汁了,但是我就是沒辦法允許自己這麼做」。

在目前以『利益』為導向的社會,還有這種堅持品質的人,實在不簡單,我也以這個例子,馬上對小孩做機會教育,小孩因當場看見,更相信人性還有善良的一面。
 
因為食安與健康問題,造成大家不敢亂喝外面飲料:只有堅持品質的人,才會贏得客戶讚賞與肯定。

至於學校一直在推動品德教育,如今親眼看見,對於小孩更有說服力。
 
甘蔗阿伯堅持品質的態度,真是所有人學習的榜樣。
本文於 2014-11-20 發表於「聯合報家庭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