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夫妻同心 邁向目標

學校名稱: 六腳國小 作者: 林霜吟(訓育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48
大學畢業完成實習後,就是教師甄試工作的開始,因少子化,使得教師缺額愈來愈少,加上每年不斷累積的競爭者,能否順利找到教師工作的挑戰性變大,也增添更多的擔憂。 為了完成目標,當時沒有應考壓力的外子從旁給予建議,我聽從外子的建議,讓自己離開家鄉一個月,遠離最熟悉的環境,拒絕朋友的邀約,認真、勤奮且專心地為自己的前途,以及兩人的未來打拚。 每個競爭者對於各個縣市的職缺,均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自己與外子討論後,兩人都不希望白白浪費心力,讓過多的目標分散了準備的時間。 依據各縣市的考試時間,先選出一個自行招考的學校,讓自己熟悉考試的氛圍,模擬考試的規則,再選定未來落腳點為目標,進行全力衝刺,將全部的心力集中在一起。 確立目標後,先對縣市的應考簡章有完整的認識,將應試項目一一列出,每個題型都為自己設定目標分數,且找出自己可以拿高分的題型做充分的準備。 再翻閱歷年來的應考題目做題型比較與分析,為自己排定時間做應試內容的充分準備,讓自己每天有個固定的閱讀模式,閱讀後,再以歷年考古題來測試閱讀的準確性,讓自己了解閱讀的缺失後再做修正。 每個步驟都是為了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讓自己做最充分的準備,一步步邁向目標,一旁的外子則扮演督促和鼓勵的角色,時時為我加油打氣,負責檢閱自己是否完成既定的讀書計畫,讓我能夠在筆試時就拿下高分,複試過後,成績名列前茅,達成最初所設定的目標。
本文於 2014-11-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