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龍眼樹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曾宇霆(六年2班) 指導老師: 王秀中 人氣:536
午後,我喜歡躲到那棵龍眼樹下小憩片刻,雖不比冷氣房涼爽,清新的空氣卻無可取。代能感到格外舒適。 龍眼樹是曾祖父為了讓孩子一嘗甜蜜滋味而種的,春天一到,樹梢抽出一枝枝暗紅的新芽,隨即轉變為青綠色,展現旺盛生命力;夏天,一串串淡黃色小花像孩子的希望,不久便化身棕色的果實,引來孩子真心的笑;秋天,果核掉在地上,像生命的終結,但其實是延續;冬天的北風呼嘯,卻吹不掉固執的葉,龍眼樹挺直身,守護著我們一家人。 綠繡眼定居在此,碗狀的巢是建築奇景,當巢中發出「啾!啾!」的叫聲,就可以看到升格父母的成鳥,要開始忙著準備小蟲的大餐了。除了鳥,夏蟬也吵,強勢敲打耳膜,那叫聲,是繁衍下一代的信號。牠們為夏天留下熱鬧的樂章,爺爺則給牠們一個家。 不知從何時開始,颱風來了。淹水的惡夢一再重現,夢裡,蜜蜂不再探尋花香,螞蟻放下手邊的工作趕著回巢,松鼠也打消大快朵頤的機會,看著甜美的龍眼掉落,一點辦法也沒有。最可憐的,則非蚯蚓莫屬,隨時準備往高處去,呼吸新鮮的空氣…… 幸好,夢總會醒,龍眼樹就算枝殘葉落,仍然頂天立地。風雨過後,大家都要像蜘蛛一樣,繼續勤奮的為了未來努力織網。 我問龍眼樹,人究竟能不能勝天?樹沒回答,只默默為我鋪上一襲涼蔭,招來微風,邀請我靠著它坐一坐。
本文於 2014-10-10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