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話我家鄉徵文比賽 國小生活小品-佳作)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曾唯蓁(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洪淑琳 人氣:913

 

     我住在嘉義縣義竹鄉西過村義竹鄉位於嘉義縣的最南端,共有二十四個村莊,每個村莊都有它的由來,像是東過-西過村原地名「過路仔」,本聚落位於沿海地區到「塩水港」之中途,塩水港昔日是繁榮之地,古時候因交通不便,沿海一帶居民想要到鹽水港做生意或採購,都要經過此地「過路頭」,遂稱「過路仔」。
     義竹鄉是一個典型的農業村莊,像高粱、哈密瓜、火龍果等都是這裡的經濟作物。放眼望去,整片綠油油的景色真是美不勝收呀!到了夏季時,桑椹結實累累,整片紫紅色的果實讓人看了忍不住垂涏欲滴,農家婦女更會把桑椹熬煮成汁,在大家工作完畢時,再將桑椹汁加冰塊泡給大家喝,清涼又退火真是「透心涼,脾胃開」。
    有一件是你們更不能不知道的,那就是每年都會舉辦的「鴿鈴響義竹」是最具地方特色的農餘休閒活動。所謂的「賽鴿鈴」,就是將不同尺寸的木笭繫在鴿子身上,木笭所產生的浮力,可以讓鴿子飛得更高、更遠;鴿子必須於規定的時間將木笭載回,載回木笭較多的一方即獲勝。三十多年來,賽鴿笭已成為義竹鄉的民俗與休閒活動。有一項奇景一定要讓大家知道,當鴿子在天空較勁時,看熱鬧的民眾會騎著機車在馬路上追逐,而那些民眾的眼睛像是長在頭頂上,每個人都向上看,沒有人會向前看,真是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自從政府實施週休二日以來,爸爸和媽媽都會利用假日帶著小朋友到戶外走走,每當連續假日更是擠得水瀉不通。大家不妨計畫往鄉村走,像是義竹清水公園八掌溪舊堤防義竹車站,不管是健行還是騎腳踏車,都是全家出遊的好去處,保證讓你身心放鬆、精神百倍,再吃一碗充滿古早味的香蕉冰,絕對讓你回味無窮,流連忘返呢!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