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戰勝缺點

學校名稱: 頂六國小 作者: 黃聖育(五年仁班) 指導老師: 羅悌 人氣:193

      我是個粗心大意的小孩,從小到大,這缺點伴隨著我如影隨行,上了五年級依然如此。

      從開學起,我常忘了仔細檢查功課的內容,老是東漏西缺。第二天到校時,只能尷尬面對老師的詢問,絞盡腦汁想理由搪塞。剛開始老師原諒了我,後來次數一多,老師告訴我要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找出「做不好」的原因,並想方法解決,而不是一再找理由辯駁!我感到羞愧,於是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每次完成功課就在聯絡簿上打勾,逐項檢查。

      喜歡依照自己想法做事,有點「固執」的個性,經常導致我遭遇挫折。數學課程中,明明是簡單的「分配律」,例如:257x754-150x754,我不按照老師教導的方式去解題,而執意一個一個乘出來再相減,結果常出錯,成績因此退步而懊惱不已!

     這些缺點一直困擾著我,老師說過:「每個人天生的缺點就是他這一輩子最大的功課,不克服,困境就會一再出現!」缺點一時要改正很難,但我要學會放下固執,只要一天改善一點點,三百六十五天累積起來,就是一個大躍進!

    「知易行難」,克服缺點需要恆心,我開始養成在札記上記錄一周反省的習慣,這些省思軌跡有如一面鏡子,透過它的投影,我更能看清楚自己。只要戰勝缺點,那就不再是一輩子的功課了!

本文於 2014-12-10 發表於「國語日報13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