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尋找失落的竹仔腳-話我家鄉徵文比賽-優選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卓芊禧(4-4)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777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你願不願意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如果歷史可以重現,你願不願意經歷以前不方便、但是生活步調慢的農村生活?如果可以,我願意。

    我的家住在竹仔腳。相傳,祖先是因為發現一大片竹林適合居住,可以開墾,決定定居下來,從此有了竹仔腳這個地名。這裡的村民以姓和姓居多,臺十九號省道將我們的村莊分隔成左右兩區,我們就以姓氏來區分村莊:馬路右邊姓村民較多的叫做陳竹仔腳;馬路左邊姓居民較多的就是吳竹仔腳。但奇怪的是我姓吔!為什麼呢?爸爸說因為姓的祖先是後來才遷徙來這裡的。

    道路的阻隔使得我們兩邊的村莊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廟宇和文化特色。吳竹子腳廟裡供奉的是三太子,我們陳竹子腳廟裡拜的是城隍爺。兩邊村莊也有各自的活動中心喔!大家可以輪流去參加村里活動,每次都很精采!

    以前這裡竹子很多,但是現在已經很少了。聽爸爸說起以前他們在竹林下的趣事,令我好羨慕喔!這裡到處是綠油油的稻田,微風吹來,一望無際的綠色波浪,真是美極了!除了種稻之外,也會種青蔥,在這裡工作的人都是很老的阿公和阿嬤,年輕人大多出外工作,很少人繼承農村的家業。村莊裡也有許多空房子,因為很多人都往都市發展,所以村莊剩下不到200戶,這些沒人住的房子受到風吹雨打,變得破舊不堪,每次經過時,總令人覺得十分的淒涼,年幼的弟弟還以為那是鬼屋呢!。

    在村莊的南邊有一條很大的大圳溝,主要供應這一帶的農地灌溉用水,因為又寬又長,好像一條巨龍,所以叫做『龍溝』。長久以來,它幫助我們的農作物生長,農夫們都對它心存感激。爸爸小時候常在這裡捉魚、游泳、摸蛤蜊,這條龍溝記載了許多他的童年回憶。

    爸爸說,在他出生的前一年,廟裡的神明指示,要在村莊的中間和四個角落種榕樹保護村民,可能因為有神樹的保護,所以老農夫們才能健健康康不常生病。我家就在村莊的中間,所以屋旁種有一棵神明樹。長得很高大。這棵樹是家人乘涼休息的好地方,也是我和弟弟的祕密基地,因為我們都會爬到樹上躲起來,讓媽媽找不到。爸爸說:「會爬樹的孩子身手矯健、手眼協調、比較聰明。」我打算以後要和弟弟在樹上蓋一間樹屋,做一個永遠聰明的孩子,只是,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會不會冒犯到神明呢?

    每當夕陽西下,我們全家踩著腳踏車漫遊於田野之間,竹仔腳的故事,總是迴盪在我的耳邊,那麼的生動美麗。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讓這一切重現,那龍溝清澈的流水、竹林窸窣的風聲以及絡繹不絕的人群,應該可以喚起老農夫們失落的笑顏,爸爸能重溫兒時舊夢,我也可以親自體驗家鄉歷史之美。真希望能美夢成真哪!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