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竹中超級黑玫瑰

學校名稱: 竹崎高中 作者: 林冶靜(導師) 指導老師: 自己 人氣:404
歷經多少戰場─導師、衛生組長、生教組長、體育組長、訓育組長、補校主任、學務主
(目前接任導師);歷經多少教改─小班教學、九年一貫、十二年國教(目前進行中),這一路走來,風霜雪雨也澆不熄我對教育的愛與熱情,能有福份擔任教職是使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更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酸甜苦辣不可言喻。學生常常說我是「巾幗不讓鬚眉」,永遠有用不完的活力。
我的教學特色是寓教於樂,像萬花筒般,千變萬化。可能我是天蠍座(有恩有仇都加倍奉還),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教學方式。上課時我常常喜歡講一些故事來勉勵學生,不要小看這些小故事,都蘊藏很深的道理,如講到「慣性」,這個「烏龜背蠍子過河」的故事,絕對讓學生印象深刻,一聽就能心領神會。我也會透過名言佳句來教導學生,在循循善誘潛移默化中,讓學生學會為人處世之道,像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凡事正面思考,知福、惜福、感恩」、「只要我願意,沒有不可能」、「態度決定高度」、「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惟明克允」……。我也喜歡讓學生從最愛的流行歌曲中學習修辭方式。也喜歡讓學生從勵志電影中探索生命的可貴。也將團康活動的遊戲方式融入在國文課程中,讓學生的情緒high到最高點。也採用學習共同體中的分組教學、提問教學及多元評量的考試方式。林林總總都想讓不同的學生都能感受生命中的光,激發他們無限地的創意,讓學生能盡情揮灑生命的彩筆,找到自己的舞臺。目前我又努力學習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學方式,讓學生學會思考、表達。在教學歷程中,我永遠要讓學生猜不透老師下次上課要用哪一招,因為太刺激了。順到一提,我甚至還教學生寫出簡潔有力超級震撼力的情書─「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沒你我ㄟ死」(台語),真是俗又有力,效果超強。偶爾也會神來一筆,教學生台語諺語,保證一學永生難忘。不信你看看,有那一句話形容人非常倒楣,能比這句臺灣俗諺更傳神?「三年毋捌抾豬屎,頭一拜抾豬屎,就拄著豬漏屎」,真是太有趣,此句一出,全班滿地找牙,學生豎起大拇指對我說:「老師您真是太神了!」
除了大啖美食、喜愛旅遊,想成為美食及旅遊達人之外,我更喜歡學習,挑戰不同的工作。我喜歡將觸角伸向不同的地方或不同職業的人,一有空就要逮住機會向別人請益,通常收穫是滿滿的,藉此透過不同的職業,感受不同的人生體驗。同時藉由不同的學習領域,拓展自己的視野,增加本身的能力。我學過跆拳道、吉他、口琴、爵士鋼琴、十字繡、手工書、參與康輔研習營…等;也自學耍旗方式,帶領竹中第一支樂旗隊。當然也努力參加國文相關研習活動,如寫作技巧及閱讀技巧……等,也帶領學生參加各項國語文競賽。在參加千種百種的活動中,我發現自己超喜愛有創意的活動,因為能激發生命中的熱情,能帶給我滿滿的活力。最重要我發現自己對某一樣事情,簡直是狂熱,那就是閱讀─生命精神食糧,不斷的走訪書店,翻閱新書,買新書,一本一本接一本,而且隨時隨地在看書,藉由一本本好書中汲取別人的生活智慧或成功的經驗,或讀取傳記,與作者來一個心靈交會。想要將閱讀帶入每位孩子的生命中,讓閱讀能活躍在每一位學生心中,藉此讓學生體悟「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中活水之重要及閱讀的快樂,是無可比擬的。
我常想老師的工作如同擺渡船般,擺渡著過往的學生,如歌詞中所述「來來往往撐著蒿,打著槳,總是那麼親切慈祥,守條渡船迎風破浪,背個教育的重擔,載著學子滿艙。守護他們一路平安,順利攀上知識彼岸,幾度春風又溼杏壇,眼見遍地桃李芬芳,撐著蒿,守一條擺渡船,任歲月將兩鬢飛霜。」。在此,希望在未來的教職生涯中,當跌跌撞撞之時,不要放棄當初的夢想,要堅持走下去,我相信對教育的熱情終將綻放為朵朵美麗的花朵。也為每一位在教育崗位上辛勤的園丁加油!當桃李芬芳時,再多的汗水、淚水,都將是美好的回憶。
當您走訪竹中,看見穿梭於辦公室及教室間,那位身穿身牛仔褲、T恤,輕便球鞋,俏麗短髮的身影時,您會聽到耳邊又再響起那道道地地,令人聞之喪膽的「獅吼功」,竹中的黑玫瑰又發功了,這次不知道是哪位幸運的學生又中鏢了,願上帝保佑。阿門!
 
 
本文於 2014-12-31 發表於「其他第9-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