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日久他鄉是故鄉

學校名稱: 頂六國小 作者: 陳仕宸(五年仁班) 指導老師: 羅悌 人氣:173

    我生長的地方,新住民媽媽為數不少,有些人過得平安舒適,有些人則辛酸悲苦,不但遭到家暴,還被先生限制行動、交友,失去了「人」應該享受的基本自由。

    許多外籍配偶必須肩負家庭的經濟責任,她們四處打拚,靠著耐心、毅力求生活,雖然充滿了思鄉情懷,但只能埋藏在心裡。有些剛來台灣的外配,因為不太會說中文,要比手畫腳的與人溝通,一開始只能做家庭代工;近年來,許多異國風小吃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操刀掌廚的就是這些異鄉來的婦女,她們憑著一技之長,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也能穩穩扎根,不輸給道地的台灣人,這說明了只要肯做、肯學,不論走到哪裡都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還有,許多外配因不懂台灣的法律而吃了不少悶虧,所以她們紛紛參加學校開設的「成長班」,經由老師的授課講解,不僅看得懂中文,還了解許多生活常識,學會保護自己的方法。她們也關心同樣來自異鄉的姐妹們,只要有人發生困境,其他人就會伸出援手,互相扶持。

    「天茫茫,地茫茫,無親無故靠台郎」,這是很多外籍新娘來台共同的心情,但有時事與願違,只能在血淚交織之下把自己磨練得堅強茁壯。我們應該疼惜這些異地的花朵,讓她們在舉目無親的陌生國度,也能深感「日久他鄉是故鄉」!

本文於 2015-01-14 發表於「人間福報13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