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偏鄉小校師資缺,盼縣市政府辦理介聘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05

全教總每年邀集教師代表評選十大教育新聞,多以媒體關注的議題為主。但我覺得偏鄉師資缺乏,應列入評選。

國家的教育政策立意良善,但若未能做好上路前的配套措施,可能引發其他潛藏的問題。我曾任教於偏遠山區,從山下要開30公里的蜿蜒山路,才能到校上課。儘管偏鄉學生純真可愛,而且優美的環境令人心曠神怡,但依舊留不住合格教師,造成師資年年異動。

每年暑假,就是校長開始傷腦筋的時刻,因為要尋找代理教師上山任教,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招聘代理代課教師的簡章公告中可以看見,合格教師的第一次招聘總是從缺,退而求其次還是找不到適合的教師,常導致學生受教品質大受影響。

我認為,如果能以縣市為單位,有系統的辦理代理代課教師介聘,不僅可以避免單一學校孤軍奮戰,還能讓有志為人師表的教育夥伴,不用疲於奔命。此外,從制度上擴增公費生名額,駐派偏鄉,限定服務年限;又或者研擬政策,規定偏鄉初聘教師至少服務數年。如此一來,才能使偏鄉小校的學童有完整的受教權。

本文於 2015-01-25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