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剪報學童詩 寫作成為全班運動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3
參與國語日報讀報教育實驗班是一件開心的事,能跟學生一起讀報,也能在讀報過程中和學生做著有趣的事。 學生愛讀報 樂當剪報高手  我喜歡剪報,也帶著學生剪報,《國語日報》內容豐富,每個學生喜歡的主題都不一樣,有科學、漫畫、童詩等琳瑯滿目,學生的剪貼簿也呈現出各種風格。  透過剪報,學生學會整理與歸納,並以畫圖或文字表達自己的感想。下課時,常可見到學生拿著剪貼簿,找尋自己喜歡的主題埋頭剪貼,讀報讓下課時間變得更有樂趣。  學生郭芳瑜表示,最期待一早來學校讀報,尤其是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就會馬上剪下來,寫上心得,每天都有不同收穫。學生陳宜萱也說:「原本以為剪報很無聊,沒想到竟然這麼有趣,要蒐集、分類,統整、歸納,讓我獲益良多。」 童詩練功房 教童詩好幫手  我喜歡從《國語日報》上找資料,當作學生上課的補充教材。語文版的「童詩練功房」專欄引發我的靈感,我利用這個專欄,循序漸進教學生寫童詩。  教童詩對我來說是一項挑戰,因為我是數理系出身,對於寫童詩完全沒有概念,還好「童詩練功房」講解非常詳細。我帶領學生學寫童詩,兩個星期後,學生的作品登在報紙上,引發大家更積極創作童詩。  班上只有十五名學生,已有超過十篇的童詩獲得刊出,連以前不喜歡寫作的學生,也主動拿著自己創作的童詩,請我幫忙投稿。寫作變成全班運動,學校還也特別設立小作家園地,展示學生的作品。  學生郭家妮說:「寫童詩可以發揮想像力,也讓我的作品有機會在報上刊出。」學生柯宗賢說:「我一有好點子就會寫下來,希望我的作品也有機會上報。」
本文於 2015-02-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