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創作花園--看傳統藝術有感

學校名稱: 復興國小 作者: 李讚原(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江濰帆 人氣:264

在這個多采多姿的時代,歌仔戲、皮影戲、原住民舞蹈等傳統藝術已漸漸沒落,如果沒有人學習,這些藝術將會消失。雖然有人想盡力挽救,認為這些東西是不可或缺的,但這樣的人實在少見,尤其年輕人更是難得。

現代人以「速時」生活為主要追求,底蘊深厚的傳統技藝需要一點一滴的學習累積,因此,人們可能會覺得太麻煩、太無趣。就拿歌仔戲來說好了,演員的每一個動 作要練得滾瓜爛熟,歌聲、身段、眼神都要精打細算,團員之間也要有默契,才能算是好團隊。可不能小看細節,連看似簡單的走路,都隱藏著很大的學問。比如男 生走路要大氣,要跨大步;女生則以綿密的小碎步前進。演員們必須經過千錘百鍊,才能有一身好演技。

以前我覺得歌仔戲很無聊,認為那些動作很簡單,根本沒什麼看頭,多虧老師帶領我們看《呂布與貂蟬》這齣戲,我才知道歌仔戲的有趣,也才發現我差點錯過這精采的珍寶。

我希望相關的傳統技藝能傳承下去,學習雖然困難,需要慢慢磨練,然而困難的背後,隱藏著通往成功的階梯。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持之以恆,相信 一定有效。至於我,雖然手腳沒那麼靈光,無法學習歌仔戲,但我一定會尊重並且欣賞,以觀賞者的角度支持、分享這項藝術的真與善,讓傳統藝術之美不斷延續流 傳。

本文於 2015-01-2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