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給鄒族的一封信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黃湘婷(四孝)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252

親愛的鄒族人你們好:

    我是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有關你們達娜伊谷的相關報導。原來達娜伊谷在鄒族語裡是指「忘記憂愁煩惱的地方」,你們的祖先曾經受到一場傳染病的威脅,所幸來到達娜伊谷溪畔重建家園,也讓你們與這裡結下了不解之緣。

    聽說你們那裡氣候宜人、風景秀麗,但卻因阿里山公路的開通而面臨危機,不法的外地人開始覬覦溪谷裡的鯝魚,甚至發生盜魚現象,這豈是用心保育生態的你們能容忍的?因此部落的人展開了「護魚大作戰」,自發性組成自衛隊,不分日夜守護溪谷,用決心來捍衛堪稱部落命脈的重要水源與珍貴物種!


    天災總是難料,可怕的莫拉克風災帶來了一場大災難,河道嚴重變形、大樹倒塌、土石流沖倒房屋、鯝魚瀕臨絕種,破壞了如仙境般的忘憂谷,這對你們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啊!但勇敢的你們,團結的鄒族人,憑著一股永不放棄的意志力,在外界的援助下,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的重建吊橋、步道,再一次復育成功珍貴的鯝魚,讓達娜伊谷回復往日的美麗風情,也讓遊客們再度流連忘返。


    我想,你們那堅強不服輸的鬥志,愛護環境的使命感,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祝福你們平安喜樂、遠離災難



                                                                                                 關心你們的人 黃湘婷  敬上

本文於 2015-02-17 發表於「人間福報13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