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除魔大師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陳品瑩(四丙) 指導老師: 周欣瑜 人氣:267

民間信仰的傳說,一直都讓我很感興趣,看了唐鍾馗平鬼傳這本書,我覺得鍾馗是一個獎善罰惡、端正風俗、秉持正義、替天行道、為民除害的人,所以閻君才會派鍾馗去掃蕩邪鬼。

    在看這本書時,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故事中的人物,跟著鍾馗和四大鬼將一起平鬼。故事一開始,德宗皇帝選用人才著重外表,忽視內在,因為以貌取人的偏見,害自己痛失了大好人才。幸好閻君錄用人才注重的是人品與才華,才能得到鍾馗這樣的人才,借重他的浩然正義來掃蕩邪鬼,成就功業。

   書中記載的鬼名,讓我聯想到一般人所不喜歡的各種不良行為,也成為作者諷諭的主要對象,其中能吃虧父子三人,是標準的地痞惡霸,當父親的是身材魁梧、力氣過人,卻遊手好閒,全靠強借和壓榨過日子。俗諺說:「上樑不正,下樑歪。」所以,他的兒子們也是專門以毒計害人,幸災樂禍,非但無惡不作,欺壓善良百姓,甚至還佔地為王,過著荒淫的生活。還好鍾馗出現,將邪鬼斬盡,還給萬人縣百姓安逸和平的日子,不但除暴安良,還具有端正人心的意義。

鍾馗平鬼就是替天行道,為民除害的故事。他的義行真是令人佩服,這本書使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也從這本書中得到快樂,以後我要多看一些有趣的課外書籍,增進自我新知。

 

本文於 2014-12-0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