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嘉有好鄉味(生活小品第二名)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林韻怡(301) 指導老師: 何文芳 人氣:699
嘉有好鄉味                        水上國中301林韻怡
嘉義是一個有好山好水的地方,以小火車著名的阿里山、海風吹拂的東石漁人碼頭和天文科學的太陽館,這些都是嘉義著名的地標。我獨獨喜歡嘉義樸實、自給自足、傳統味十足、有濃厚人情味的鄉村特色。
清新的空氣伴隨著阿嬤愛心烹煮的早飯香,為我拉起鄉村生活的序幕──帽緣超寬的草帽,一輛鐵馬,走訪家鄉這片土地,欣賞她的美麗風貌和傳統的味道。輕踩著鐵馬,一路行經老舊的三合院,剝落的紅磚頭刻畫著歲月走過的痕跡,不禁拿起一小塊在地上畫起格子來,彷彿磨出回憶中嬉鬧的笑聲;拐了個彎,地上的麻雀紛紛飛進大榕樹茂密的毛髮中,在樹下乘涼的老人家無不手持一把葵扇,邊搧邊談天說地;奮力騎上坡後,站在嘉南大圳上,看著先人的遺愛灌溉著這片嘉南平原;滑下斜坡不久,便到了阿公採收番茄的田裡。
走進阿公辛勤耕作的番茄田裡,我連著蒂採下番茄,晶瑩的露珠沿著我的手臂滑落,似乎在宣告她就是最鮮美的一顆;風兒輕輕吹出番茄的甜味與枝葉清新的芳香,這是家鄉的味道,也蘊藏著濃濃的人情味──每當番茄採收的季節,阿嬤總會吩咐我把裝滿一袋袋的番茄分送給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這時我就成了免運費的宅急便,出去的時候滿滿一籃子,回來的時候也滿滿一籃子,因為籃子裡裝滿著他們親自栽種的作物,不但蔬果新鮮,連問候也倍感親切。
吃完晚飯,有的鄰居會提著自家釀的美酒、有的帶了水果、有的則切了幾盤小菜,就三五個成群聚在我家庭院,在晚風輕拂中,品嚐阿公泡的茶、談談天、說說地,有時更眉飛色舞談論著家鄉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奇聞軼事、鄉野傳說或先人打拼的往事,一幕幕如在眼前。阿公接著拉起二胡,悠揚的樂聲迴盪在這片嘉南平原裡,彷彿說出我們對這片土地的疼惜、付出,與熱愛,這份對鄉土的情懷更盪入我心坎裡。
月娘悄悄探出頭來,在昏黃的月光下,這番景象更顯得溫馨、安詳,黑貓輕巧地走過屋瓦,空氣中茶香撲鼻而來,拿起茶杯,啜飲幾口甘甜,其實值得回味的不只茶的香醇,更是那濃濃的人情味和深植對嘉義這片土地濃郁的鄉土情懷。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